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诗情画意新长沙】浏阳“最多跑一次” “跑”出群众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2017-10-23 14:22: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见证,感受,描画,梦想。湖南省会长沙,用5年来举世瞩目的成就,谱绘出了一幅华美灿烂的盛世长卷。莺声雀语,澄江翠幕,大道纵横,繁华竞逐,诗情画意,画图难足。红网联合长沙市委宣传部,推出《盛开的梦想·诗情画意新长沙》大型系列报道,用铿锵的笔调,铭记这个伟大的时代,用新媒体的色彩,妆点这段历史的斑斓。

浏阳市市民之家。

浏阳市民之家在一楼设置帮代办服务平台,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长沙分站记者 刘露)“走进新时代,我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有滋味了。”浏阳市淮川街道朝阳社区居民张小颖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社区组织我们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会,认真聆听十九大报告,我们用心感受到了祖国山河的变化。十八大以来浏阳的变化确实让我们惊讶,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方面政策都更完善了,我们老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

  10月19日,在浏阳市行政中心,来自浏阳各行业的10多名年轻党员,围绕十九大报告中的“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进行热议。浏阳市审改办工作人员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就是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不断迈进。

  十九大报告中的这段论述,让洞阳镇的王强感到振奋,他说,眼下浏阳正在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其根本理念和目标就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作为个体经营户的王强就是受益者。“以前办一个许可证至少得跑两三次,今年7月份我通过网上递交资料,三天就把证件快递给我了”。王强说,“按照浏阳‘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我不出门直接领到需要的证件了。”

长沙市编办系统和13个园区相关负责人参观了解浏阳市淮川街道“最多跑一次”工作。

  建强堡垒 各地“最多跑一次”跑出新模式

  在镇头镇,以“村帮办”的方式落实“最多跑一次”目标。村上的干部成了帮村民办事的“村帮办”员。“农村的群众文化层次不一,办事的时间也可能和正常上下班时间相冲突,‘村帮办’是一种便捷、可行的方式方法。”

  镇头镇镇长潘擎炬说,他们先选取群众需求较多的民政、城建、国土、计生、粮食、农机补贴等16项事项进行“村帮办”。“村帮办”员受理群众办事申请后,分类交给镇相关站办所,各站办所审批后出件,返回至各村(社区),由申请人到村(社区)领取或村(社区)派人送件,逐步实现村民办事不出村的目标。

  走进澄潭江镇,记者了解到,该镇全面梳理确定党政服务、民政服务、卫计服务、城乡建管、农业农机、企业服务、政法综合等7大类3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并针对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等群体,专门确定14项群众“零上门”事项实行帮代办。一套清单涵盖了当地大部分的政务服务内容,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又快又方便,不用来回跑!”在家就办好了失业保险金申领的浏阳市民李先生很是满意。失业保险网上经办,只是浏阳市人社局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一项。通过事项流程优化、搭建信息平台等方式,浏阳市人社局共梳理出公共服务、行政权力类等“最多跑一次”事项62项,其中群众“零上门”的达到7项。

  在浏阳经开区的政务服务中心,通过设置综合服务窗口进行“前台一窗受理” 、实行“一张表”申请和简化流程、后台协调、分类审批、网上审批,就可高效率办理申请事项,确保“只进一张门”。同时,利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大厅和社会资源,开展预约、查询、审批、材料寄送等服务,实现当场领取、快递寄送或园区派送办结后的证照、批文等,确保“最多跑一次”。

  在企业密集的浏阳高新区,则以“项目报建不出厂”“网上预约受理”“设立帮代办窗口”等3项服务,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次”。

  周六周日要办事,但不知道社区里是否有人?这种担心在淮川街道朝阳社区完全可以忽视,这里的居民可以通过“365预约”里的网络或电话项目,向社区预约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间,365天均可办理。为让居民“最多跑一次”,朝阳社区今年还创新推出“岗岗通”工作模式,确保一人能办所有事。

  浏阳有42个部门梳理了群众和企业申请办理的事项1064项,已经分两批通过浏阳市人民政府网公布“最多跑一次”869项事项,占总事项的82%。目前正在组织有关部门对近期难以实现的195项进行剖析研讨解决问题,预计年内有90%以上的事项能实现“最多跑一次”。

浏阳市政务中心工作人员正为市民提供帮代办服务。

  效率革命 吹响“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号角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如何实现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最多跑一次?今年5月,浏阳吹响“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号角,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提出,要聚焦问题,开对方子,以问题为导向,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来倒逼改革,将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作为改革的重中之重。

  随即,由市委改革办牵头,市编委办、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组成小分队前往浙江学习先进改革经验;市编委办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为导向,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理的事项1064项,再通过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提高用户体验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市政务服务中心对市民之家、网上政务平台进行升级……

  共识在形成,理念在转变,各部门纷纷行动。6月,通过推行“一窗受理”、搭建“一网通办”平台等举措,浏阳市民之家、浏阳经开区、浏阳高新区及部分乡镇(街道)开始率先试点改革。

  “这是一场效率革命,一次观念革命!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干部转变观念理念,最终使群众和企业更有获得感。”黎春秋说,这其实就是在全社会营造一种主动服务、贴心服务和零距离服务的氛围,同时也是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黎春秋表示,下一步,浏阳将系统集成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开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省市“先河”、国家“示范”,加快形成政务服务的“高地效应”,坚决兑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

今年5月,浏阳正式吹响“五大战役”集结号。(以上图片均由张迪摄影。)

  浏阳样本 打造“放管服”改革湖南升级版

  改革,一场继往开来的深刻变革,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转变政府职能始终是改革发展的一个关键词,“放管服”则一直被中央高度重视,也被社会各界视作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放”要全面彻底,“管”要及时有效,“服”要积极到位,唯有“放”“管”“服”的车轮同时转起来,改革才能蹄疾步稳。这些论述更是旗帜鲜明地对地方政府提出了导向性的改革目标。

  在长沙市“放管服”改革深化进程中,浏阳走在了前头。今年以来,浏阳市通过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事项办理信息化、公共服务集成化、日常监管制度化的“四化”建设,全力推动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进一张门、只上一张网、只拨一个号”,在全省率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放管服”改革湖南升级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浏阳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时不我待的精神、舍我其谁的担当,向着改革深水区劈波斩浪,全力以赴将改革推向深处。在诸多改革中,以审批改革为代表的改革创新,通过权力减法和服务加法,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激发经济社会活力,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也极大提升了浏阳的软实力。

  今年以来,“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正在打通。以政府的简政放权实现高效率、高品质、高标准的政府服务,换来群众的好口碑、企业的好体验、发展的好环境。“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向“深水区”推进,全力破解群众与企业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更加注重实质推进、系统推进。

  “接下来我们要聚焦‘高效跑一次’,进一步减层级、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跑出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的高效率;要聚焦‘就近跑一次’,按照‘多点可办、就近能办、全城通办’要求,推进‘一窗受理’向基层延伸”,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进一步明晰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