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花呗虽提额度,花钱仍需有数

来源:红网 作者:黄媚静 编辑:王俞 2017-10-23 00:02: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支付宝近日宣布启动“双十一”花呗集体临时提额,与前两年相比,今年能够享受临时提额的花呗用户更为广泛,预计有八成用户将获得相应的临时额度,平均每人能多花2200元。

  花呗临时提升额度,可以想象到,在“双十一”这样的购物狂欢节,人们的购物消费的欲望会得到更大的纵容。面对这样的诱惑,广大消费者仍需保持警惕,当临时额度褪去,我们面临的不只是“剁手”的战利品和成就感,还有未来的负债和信用额度的透支。

  自从支付宝出现,人们的消费金额越来越被数字所取代。花呗的出现更是人们进入信用消费的象征。当我们的消费心理被一串串数字所麻木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警惕背后所隐含的未来消费的危机。当短期负债成为习惯,长期借贷成为一种常态,我们未来的额度还能透支多少?

  信用消费最可怕的地方在于,人们不断透支自己的信用,用下一个月的信用来补贴这个月的信用。花呗额度有尽头,人们的信用也有尽头。当人的欲望与自己的能力无法相匹配的时候,过度的提前消费只会给人生带来巨大的压力。现在有许多年轻人已经过上了提前消费的日子,刚发的工资全部用于还花呗的情况更是常见。在微博上网友们还经常戏称,“你是要笑死我来继承我的花呗吗?”这样的话总是让人一笑而过,但我们要细思其中的蕴意:透支信用消费已经深入当代年轻人的骨髓。年轻人没有存款,对未来也没有多少的储蓄,能够留下来的只是花呗上的欠款,这不是经济生活的正常现象。

  因此,面对“双十一”支付宝打出的临时额度提升的策略,如何进行消费,大家心里都要有数。据报道称,去年天猫“双十一”,仅前半小时,花呗撬动的消费金额就达到85亿。无法想象,此次“双十一”面对八成用户提升额度之后,又会是怎样一场狂欢?

  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关注令人发指的大学生裸贷,抵制耸人听闻的高利贷,却忽视了我们现实生活中处处可见的花呗借贷。这种细小的借贷方式,一旦出现差错,那它所带来的动荡或许比前面两种借贷都大。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警惕:自己是否已经陷入了借贷—消费—还债—借贷的恶性循环?

  文/黄媚静(中山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