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北京日报:国际教育展,“一带一路”沿线高校受关注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任敏 编辑:redcloud 2017-10-22 15:22:54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中国国际教育展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前来收集留学信息的小学生们跟国外学校的招生人员合影。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讯(记者 任敏)昨天,有500多所学校参加的中国国际教育展正式启动。展会上,“一带一路”沿线院校成为留学咨询新热门选择。这些学校各有“加分项”,比如留学生在捷克公立大学选择捷克语教授的课程将免除学费,菲律宾以性价比高的英语环境为招牌等。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捷克17所大学首次组团来到北京参加留学展。捷克国际教育合作中心代表马耶尼克先生介绍,在捷克留学最大的优势在于,如果在公立大学选择捷克语授课的课程,学费全免。当然也可以选择英语授课的课程,学费也不算贵,每年大约是2500美元到3000美元。此外,捷克地处中欧,去其他欧洲国家也非常便利。

  来自菲律宾的菲教国际推广有限公司的李利先生透露,在菲律宾留学性价比高,每年学费和生活费合起来约为五六万元人民币,而且英语是菲律宾官方语言之一,这里英语语言环境比较理想,加上菲律宾课程体系都是仿照美国设计,可以把在这里读书当做去美国留学的跳板。

  来自俄罗斯的萨拉托夫大学今年首次来中国参展,该校负责招生的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学校里没有一个中国留学生。他预测,随着“一带一路”东风渐劲,就业机会将增多,也希望校园里的中国留学生队伍壮大。

  记者注意到,除了传统的北美、西欧等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始被重视。

  在捷克展团,记者看到四五位女孩儿结伴咨询,还不时用捷克语与招生代表交谈。李紫薇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后招收的首届捷克语本科生之一。她告诉记者,当初选择这个专业正是看中“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就业前景,包括她在内,班里很多同学都有去捷克留学的愿望。

  早在大三那年,展会翻译志愿者、北京外国语大学研一学生潘影作为交换生就去过俄罗斯。在她看来,与学习英语相比,“小语种+专业”的搭配优势更加明显,而且“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中俄贸易往来更加密切,去外企、石油公司工作的机会也很多。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过去是留学“非主流”,但是这几年随着相关建设项目和扶持政策的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这也吸引了更多家长和学生的关注。

  “‘一带一路’涉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不少大学的学术优势不被广泛了解。比如,俄罗斯一些学校曾出过诺贝尔奖得主,捷克的科技发展较好,还有一些国家的音乐和文学都有独特优势。”沈雪松建议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专业和发展规划,合理选择目标学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