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付费模式为知识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史楠 编辑:夏熊飞 2017-10-22 00:05: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年来,知识付费成为互联网圈内各个知识服务平台重磅投资的一块领域,一夜之间,像罗振宇、马东这样融资千万的知识网红将“知识就是财富”这句至理名言变成了现实。目前,几家主打优质内容的平台不约而同开启付费模式。近日,财新传媒也宣布从今年11月6日开始进行收费升级,将启动全面收费,并推出“财新通”付费产品。

  作为提供信息的传媒产业开始纷纷建立各自的知识付费墙,这让许多习惯于享受免费产品的用户难以接受。媒介机构采用付费模式,证明了在IP热的背后内容投入与收益回报的比例失衡。互联网信息的多次传播、平台的开放性和共享性促进了知识的流动与传播,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内容提供者的利益。在一元体制二元运作下,传媒业要想生存,就必须顺应市场化改革,建立新的营收结构。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产业的门槛将会越来越低,一方面容易造成内容侵权,扰乱传媒市场;另一方面,在冗杂信息和优质内容之间也需要有一道栅栏将两者明确分开,集中用户的注意力。

  财新传媒的此次改革,就是旨在聚焦精准用户,倾力提供高质量原创财经新闻,但并不是所有的知识企业现在都迫切需要走向全面付费这条路。财新传媒自1986年创刊至今,已经积累了大量忠实用户,因其权威、专业的服务和内容作为支撑,付费模式并不会造成用户流失。但对于新兴的知识媒体,目前仍处于摸索用户需求和消费习惯的试水期,尚未在用户心中占据一定的市场地位,加之不能定期定量提供优质精准的新闻信息,急于追求短期的经济利益,很可能会适得其反。

  好的内容值得付费,但前提是要先生产出好的内容。频繁的版权之争让很多企业加入了资源保护战,而过于加强外部防御却忽视内部创新,不仅不会增加收益,还会降低公信力。其次,在知识泛滥的产业环境下,除了加大内容创新的力度,企业形象和品牌营销也变得日益重要。人们之所以喜欢Papi酱的短视频,很大程度上是被其极富感染力的表现所吸引,尤其是对于快餐消费的娱乐文化,人们更看重其表现形式和形象代言人的素质。

  在共享经济盛行之时,知识领域反其道而行之,实行收费模式,这样的勇气是值得点赞的。但是,媒体除了对盈利模式进行改革,更需要在内容上下功夫。只有真正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知识数据库和内容服务体系,付费模式才会发挥为知识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

  文/史楠(西安财经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