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财新试水收费,是机遇也是挑战

来源:红网 作者:任凯 编辑:夏熊飞 2017-10-21 00:03: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有质量的新闻报道不应该是廉价的”,美国新闻集团掌门人鲁伯特·默多克在2009年做出了一个震惊全球传媒业的决定——新闻集团旗下所有新闻网站都将实施收费。八年后,财新传媒宣布开启“全面付费”,财新网也成为国内第一家试水收费制的新闻网站。(10月20日《北京日报》)

  “中国读者享受免费的幸福程度太高了”,这是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女士针对目前中国互联网“免费”模式的看法。从过去二十多年中国互联网媒体的发展来看,国人免费阅读的消费习惯应经被培育起来,财新宣布正式启动财经新闻全面收费这一消息,必然让大多数已经习惯免费阅读的读者感到不太习惯。而事实上,财新全平台付费,是让“免费阅读”这一非正常模式回归正常。

  长期以来传统新闻传媒行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一直处于劣势,“传统媒体辛苦种草,新兴媒体免费放羊”的不平等格局一直存续,传统新闻媒体与新兴网络媒体的版权之争也与日俱增。

  从版权保护的角度来讲,付费阅读无疑是对内容原创者最佳的保护途径之一。在传媒技术大变革背景下,当下是媒体行业空前繁荣的时代,但不应该是野蛮生长的时代,现实情况却是大规模、有组织的侵权行为却愈演愈烈。尽管内容原创者或严厉谴责或通过法律渠道积极维权,但收效甚微。高昂的维权成本与收效甚微的反侵权成果之间不平衡,让内容原创者疲于应对,反过来更是助长了某些网络传播平台的侵权行为。内容付费阅读是内容原创者对自身劳动成果的尊重和保护,是对持续输出优质内容原创者的物质保障。

  对于读者而言,也应该为有品质、有深度的新闻产品付费。生产一条有深度的新闻产品是需要付出很多成本和代价的,其背后的记者、编辑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财新传媒在过去几年财经领域报道的深耕,以及其具独家特色的系列报道,同时围绕财新传媒也聚拢起一批有较高文化素养和高经济收入的客户群体,这些都是财新此轮全面收费改革的底气。随着优质内容的不断输出,以及内容原创者对自身劳动成果的保护,会有越来越多的读者形成为优质原创内容付费的习惯。

  付费阅读会成为未来新闻媒体的发展趋势,这作为媒体或者内容生产者一种新的变现渠道,是机遇也是挑战。内容付费会反促内容生产者提高自己的新闻产品质量,会更加注重提高内容品质和深度,形成对内容生产者的正向激励。付费模式既是传媒行业一次商业模式的变革也是内容生产理念的变化,财新传媒的此次试水无疑为新闻传媒业开了一个好头。

  文/任凯(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