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继往开来,我们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税茂林 编辑:夏熊飞 2017-10-21 00:03:5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报告。

  三个半小时、32440余字,这两个数据在这两天刷爆朋友圈。在这3万多字的报告中,始终有一条回顾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的“时间线”贯穿其中。而诸多新提法让人眼前一亮,清醒而坚定的论断同样获得了人们的强烈认同。这一切表明: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里,当今的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迈出了坚定而至关重要的一步。

  回首过去,我们心情澎湃。刚刚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催人奋进的五年。这五年,是中国经济逆风增长的五年,是中国人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自豪感获得飞速提高的五年。五年来,中国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将改革进行到底初见成效,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日益彰显,强军路上奏响时代最强音。这五年,世界期待中国方案,世界也需要中国力量,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与日俱增,大国外交初露峥嵘。这五年,天眼、蛟龙、嫦娥让中华民族实现了古代先贤们上天入地、遨游九天的愿望,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立足现在,我们壮怀激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中国的胜利,更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胜利。今天,世界正越来越需要中国力量、重视中国智慧、尊重中国“声音”。中国所选择的道路、所提供的解决方案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展示了另一个行之有效的强国途径。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抑或是未来,共产党人从来不会被困难打倒,因为“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精神早已被刻进了共产党人的骨子里。虽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是曲折的,但是共产党人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伟大梦想、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向前,这更是历史赋予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

  十九大为我们指明了新目标、新方向,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也必将高举新旗帜开始新征程。在继往开来的路上,我们开拓“中国道路”、铸就“中国信仰”、汇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夯实“中国根基”,不断创造属于中国的奇迹,这是共产党人的天然的历史责任和国家使命。

  文/税茂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