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欢乐潇湘”在郴州:全民欢乐大舞台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尹意 编辑:夏君香 2017-10-20 10:23: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的2017年“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全省各市州宣传、文化主管部门精心策划和安排,使文艺汇演活动在各市州、乡镇、社区广泛开展,极大地活跃和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百姓生活幸福指数。近日,省文化厅协同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访全省各市州,推出“欢乐潇湘”市州系列报道,充分展示各市州在活动中的盛况和精彩亮点。

汝城县“欢乐潇湘”民俗表演《丰收锣鼓》。

汝城县“欢乐潇湘”舞蹈《硒山茶香》。

嘉禾县“欢乐潇湘”花灯戏《荣姑舂碓》。

苏仙区“欢乐潇湘”小品《赎罪》。

嘉禾县“欢乐潇湘”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秦芳 通讯员 尹意 郴州报道

  “‘欢乐潇湘’在我看来是一个土得掉渣的舞台,但正因为这一点,它给了我很多创作灵感。”何文峰是郴州市汝城县文体广新局党组书记,更是一名爱好创作的文艺工作者。在当地的“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活动中,他不仅是组织者、发动者,还参与创作、编导了4个节目。

  “写汝城,演汝城。”何文峰所说的“土得掉渣”,指的是节目的本土性。《瑶乡火笼情》《硒山茶香》《精准扶贫之歌》,他创作的题材,都是从民间、从老百姓的生活中挖掘而来,对这些原生态的素材进行整理,然后再回到群众中去演出。

  群众的生活群众演、群众看,汝城县的“欢乐潇湘”舞台,也是郴州市开展“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活动的一个缩影。

  “草根文化”是主导

  8月23日晚上,在汝城县影剧院,土桥镇足田村村民陈件根生平第一次登上县里的舞台,他和另外7个村民一起,面向全县1000多个观众,表演了一支民间器乐节目《丰收锣鼓》。这支节目的演出时间足足长达10分钟,但他们充满激情的演奏所表现出来的“丰收的喜悦”,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观众,为他们赢得了阵阵叫好声。

  “我一把年纪了,从没想过还会登上这么大的舞台演出。”今年56岁的陈件根是足田祁剧团的一员,平时干农活、开拖拉机。他的几个同伴,有人杀猪卖肉,有人挖地种田。村里家户人家有喜事,祁剧团会受邀前去助兴。

  在汝城,像这样的“草根文化”成为“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活动的主导节目。在各乡镇,都按照“民族性、大众化、出影响”要求,组织编排一台本土文艺节目,在辖区内进行巡演。全县采取以文化馆专业老师为带动、以业余团队为主力并鼓励文艺爱好者登台参演的方式,激活演艺队伍。不仅足田祁剧团,热水畲族山鹰队、文明瑶族乡文艺队、汝城京剧票友社等业余团队和草台班子,纷纷登上舞台一展身手,祁剧、山歌对唱、瑶族舞蹈等地方风情浓郁的节目争相上演。

  花灯戏老剧目重现舞台

  8月27日至28日晚,嘉禾县在九老峰公园内连续举行了两场“欢乐潇湘”花灯戏专场,让喜欢看戏的观众过足了戏瘾。一些老戏迷还惊喜地发现,多年未演的一些老剧目,又重新出现在了舞台上。

  “我们举办这个专场的初衷,是想挖掘农村或者县城里依然会唱花灯戏的老人、年轻人,保护和传承花灯戏。”嘉禾县文化馆副馆长李真说。

  李真说,为把此次花灯戏大赛办好,嘉禾县特意聘请了戏曲专家挑选出部分内容健康、具有教育意义的传统剧目进行精简改编,然后将改编好的剧本分发给各业余剧团排练,并派戏曲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培训,使得演出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两天的专场比赛中,共演出了《打瓜园》《刘二狗怕妻》《五更劝夫》《毛国精打铁》《姑嫂情》《借妻孝母》《娘送女》等15场花灯戏剧目。

  “以前很多乡镇有剧场,但是没有演出了,通过这次‘欢乐潇湘’,我们把村一级、乡镇一级的演出队伍又重新组织起来,又可以给群众带去演出了。”李真说。嘉禾的花灯戏专场大赛,不仅提高了业余花灯剧团的表演水平,还吸纳了不少新生力量参与花灯戏演出,而且部分解散的村级花灯剧团重现舞团,为花灯戏的传承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群众撑起来的舞台

  在汝城,“欢乐潇湘”是一个全民欢乐的舞台、一个鼓励原创的舞台。

  汝城县“欢乐潇湘”广场舞大赛,所有的参赛队伍都有奖励。市里下去的评委,看完比赛后跟何文峰说:“你这台节目不是很好。”

  “我说没关系,我就是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一群大妈,他们一直在坚持排练,我就是想给她们一个展示的机会。”何文峰说,这就是“欢乐潇湘”大舞台。

  今年,汝城全县有1000多支广场舞队伍参加“欢乐潇湘”各级比赛,汝城县文体新局配备了180台音响,价值约18万元。

  “如果请大咖来创作、排练节目,可能我没这么多钱,就只能打造一两台精品节目。”在何文峰看来,“欢乐潇湘”不是哪个团队、哪个人就可以撑起来的,“花那冤枉钱,还不如花点小钱把本土节目搞好,让群众参与进来,欢乐起来”。

  在“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活动开展以前,何文峰创作更偏好唯美题材,但现在他说:“我喜欢土的,能让百姓欢乐的、朴素朴实的东西,我觉得这样的节目才有生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