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

来源:红网 作者:黄成希 编辑:夏熊飞 2017-10-20 00: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做好的表率,要有好的家风。”87岁的李兴玉面对记者的采访说道。住在太原市的李兴玉,一家14口人中,有12名大学生,其中有四位博士,被称为“学霸家庭”。(10月17日《山西日报》)

  无独有偶,笔者记得以前看到过这样的一则事件:国外的研究者曾经跟踪研究过两个截然不同的家庭,一个家庭三代以来,几乎所有的人都是小偷或者乞丐;而另一个家庭三代以来,几乎所有的人都是律师或者医生一类的社会精英。而两个家庭的成员在被采访的时候,都不由自主地提到了家庭生活对自己的影响。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这是因为父母的所做所为会在不经意间传递给孩子,而孩子也会不自觉地模仿父母的行为。在这里,家庭的家风就尤为重要。就像李兴玉,注重给孩子们灌输尊师重教的思想,使得家庭里充满了学习的氛围,所以才会成就今天的“学霸家庭”。

  家风,是指一个家庭长久以来所形成的传统作风。而这种作风,在孩子的成长中会逐渐融入到孩子的思想中,并最终对孩子的成长过程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就如同最近大家都在指责的“熊孩子”,每当出现“熊孩子”的新闻,社会大众的指责也都集中在“熊孩子”父母的行为上,大众的共识就是“熊孩子的背后一定有一对熊父母”。不可否认的是,培养出熊孩子的家庭一定存在着“熊”家风。

  家风的重要性,在我国古代就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重视。《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北宋名相司马光也曾说过:“《家范》比《资治通鉴》更重要,因为家风是世风之基”。而在著作方面,有关家风的著作也不少,其中最为著名的有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宋代朱熹《家训》、晚清曾国藩《家书》……这些历史长河中的至理名言与著作,汇聚成一句话就是:家风正,则后代正。

  而在现代,对于家风,我国的领导人也非常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也曾多次强调家风的重要性。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确,翻阅近五年以来有关贪污腐败的案件,有不少官员的腐败都是从家人这里突破的,而这无疑是家风建设不到位的后果。

  所以说,家风是一个家庭最为宝贵的财富,是一个家庭能够健康发展的精神指导,我们一定不能忽视家风的建设。

  文/黄成希(山西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