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抄袭门”背后的综艺困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欣媛 编辑:夏熊飞 2017-10-20 00:03:3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日前,《青春旅社》《亲爱的客栈》《漂亮的房子》三部卫视大制作的综艺节目陆续播出,江苏卫视近日透露在12月份即将登录的《三个院子》也要跟观众见面。四部综艺扎堆出现,围绕的主题也极其近似,围绕流量明星承包一块风景宜人的民宿,招揽来往的住客。总体来说,这次的综艺形式抛去了《爸爸去哪儿》的亲子互动、《奔跑吧兄弟》的刺激搞笑,也不是《中国好声音》的音乐选秀,另类的慢节奏仿佛违背了市场诉求,但根据目前已经上映的三部综艺数据来看,领先的收视率让人眼前一亮,国综开始走向一条新的道路,“慢综艺”这个新名词也逐渐开始走进观众视野。

  “慢综艺”被认为是一种与紧张激烈的户外竞技真人秀相对的综艺形式,用一种缓慢的节奏带动节目走向,给观众传递一种舒心自由的生活理念,从而获得观众认可。在这个节奏逐渐加快,生活压力日益膨胀的时代,这种形式的综艺节目无疑是一股涤荡心扉的清流,所以,这也解释了为何“慢综艺”反其道而行,却还能收获众多关注。但超高的关注背后,网友们一边倒的负面评论,却将这种新型综艺新生的光芒逐渐掩去。

  当《亲爱的客栈》公布出宣传预告片之后,网友们就发现了许多似曾相识之处,有人指出这部综艺抄袭了韩综《孝利家民宿》,差不多的节目形式,某种程度重合的想法创意,雷同程度如此之多,让网友痛感失望的同时,也让这部综艺的评价落到谷底。

  在豆瓣评分上,《亲爱的客栈》评分只有5.7分,是目前所有在播综艺里评分最低的,在节目评论里也不难看出,网友们对于抄袭的愤怒,是导致这部综艺评分如此之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抄袭门”在国综发展中是个绕不过去的敏感话题,《极限挑战》《向往的生活》《中国有嘻哈》都被指抄袭韩综,没有买版权,却依旧用韩综的创意和节目形式,对于节目组版权的漠视表达,引起了中韩网友的强烈不满。中国网友怒其不争,韩国网友冷嘲热讽。夹在风口浪尖的综艺,在高收视率和低评价下谨小慎微。

  创意是一个节目的灵魂,有属于自己想法的节目才能收获观众的认可,如若换汤不换药,对于外国综艺只是一味抄袭照搬,夹生饭式的节目只会引起观众的怒意,紊乱国综的发展秩序。鼓励节目编剧以切合本国自身特点,发展具备自身特色的综艺节目,成为国综如今急需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抄袭只是一个占据综艺发展困境的显著且迫切的大问题,与此同时,并生的其他细枝末节的问题也让国综止步不前,如节目作秀形式太过明显做作,明星的“真”没有体现出来,“秀”的剧本痕迹太过明显,刻意营造的节目冲突显得尴尬,剪辑营造的冲突更是一场你我心知肚明的“戏”,失去了本真味道的真人“秀”让观众深感被蒙骗;还有明星高价的出场费用使得节目制作成本大幅上升,无法保证高质量的内容输出,让节目成为了粗制滥造的骗钱把戏……

  文/李欣媛(西南石油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