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桃江武潭镇以技术培训助力扶贫 加快竹笋产业发展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刘慧婷 胡卫红 编辑:罗玉林 2017-10-19 18:52:18
时刻新闻
—分享—

桃江县武潭镇产业(竹笋)扶贫技术培训班现场。

  红网时刻10月19日讯(益阳分站记者 刘慧婷 通讯员 胡卫红)今年56岁的熊圣开一大早就从15公里外的清凉村往桃江县武潭镇上赶。10月19日,桃江县武潭镇联合县竹产业协会、县林业局在镇上举办了产业(竹笋)扶贫技术培训班。来自该镇21村(社区)支书、竹笋基地老板和技术骨干以及对竹笋感兴趣的农户近200人都被吸引来此参加培训。

  培训班上,县竹产业协会和桃江世林竹笋生产合作社的专家为与会人员重点讲解了高产竹笋培育技术、竹笋初深加工技术、竹笋市场发展前景等方面知识。

  2015年,熊圣开从广东返乡创业,经过认真考察,选择从事竹笋培育与加工。他心想,“我们当地竹林资源特别丰富,但几乎没有利用,白白地烂掉、坏掉,心里特别难受,如何将其变废为宝,增加农民收入,这是一个好路子。”

  从2015年下半年起,熊圣开先后投入资金100多万元,一次性承包当地竹林500多亩,进行修山、砍杂、修林道,培育笋竹林基地,开始竹笋加工,并成立缺塘坳移民竹笋专业合作社,吸引了包括9名贫困户在内的60名社员入社。今年,熊圣开又新建笋闸10个和近400平方米的厂房,挖春笋7万多斤。

  熊圣开表示,这次培训班结束后,将立即着手建烤房、冷库以及添置加工设备和深加工厂房,预计明年上半年可收鲜笋25万斤,产值在40万元以上,带动当地村民发竹笋财,引导大家脱贫致富。

  武潭镇有17万亩竹林,占全县105万亩竹林面积的六分之一。目前在清凉、高峰、杉树、梅林、汤家塅五个村建有笋竹林基地8个,面积在5000亩以上,今年已加工鲜笋25万斤以上,每亩竹林收入1000元左右,销售收入超过30万元,目前全镇已有3家竹笋初加工厂。

  武潭镇党委书记郭龙辉在培训班上表示,通过3--5年的努力,将在全镇新建林道200公里,建设高标准笋竹两用林基地3万亩,扶持笋竹两用林大户50户,竹笋加工企业20家以上,力争竹笋年产值过1亿元。

  据悉,为加快全县竹产业发展,今年九月,桃江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支持竹产业发展的八条政策措施》,决定从今年开始,县财政每年整合竹产业发展资金3000万元,对竹产业中笋用林基地建设,推动竹笋新产品开发,扶持竹笋加工设备投入,加强宣传推介和产品营销等八个方面给予支持。比如鼓励家庭经营和适当规模经营竹笋基地,对新发展10亩以上的竹笋基地,产笋当年每亩奖励有机肥料50斤,对生产1吨以上榨笋的大户择优奖励,每斤榨笋奖励0.8元,每公里新建林道奖励5000元等,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县优质竹林面积100万亩以上,总产值100亿元以上”的“双百工程”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