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燕赵晚报:餐饮示范店啥标准消费者说了算!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李惺 刘琛敏 编辑:redcloud 2017-10-19 15:28:58
时刻新闻
—分享—

■论证会现场。本报记者 李惺 摄

  本报讯(记者 李惺 刘琛敏)在主城区内高标准打造50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是我市重点惠民工程之一。为喜迎十九大,将这一民生大计落到实处,持续做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化工作,10月17日下午,市食药监局组织消费者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烹饪协会、局机关(执法支队)有关人员和各县(市)区主管餐饮的负责人与80家创建及候选食品安全示范店的负责人,在亚太大酒店共同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餐饮示范店标准论证会。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让消费者与餐饮服务提供者面对面对接,消费者提出的问题和诉求就是餐饮店建立标准的依据。

  17日14时30分许,论证会开始。长安区一位消费者代表发言说:“我最担心的是违规违法随意添加、滥用食品添加剂,炸油条加矾等。”

  “个别饭店对食品、食品原料及添加剂采购的把控不够严格,原材料没有原始票据;也有的采购来源不明或非正规渠道的廉价食品原料。监管部门要有相应的有效对策,管住管好。”一名人大代表如是说。

  在近200人参加的会议中,大家踊跃发言,场面热烈。在充分“问计”与群策群力,特别是征求广大消费者的意见后,形成了餐饮示范店的初步标准。

  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企业诚信状态”作为一个重要的监管要素和载体纳入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以政府公示和社会监督的方式实施监管。一方面是还监督权于民;另一方面是促使企业从“骨子”里树立起以诚信求生存、谋发展的理念。

  让执法人员置身于供需双方间,问计于民,寻策于民,监管就会有力量,监管就能生智慧。“让消费者、经营者、执法者面对面多维度共商监管,让餐饮店达标标准由消费者说了算,这种做法我们还是初次尝试,尽管经验不足,但收效很好,为我们进一步加强监管提供了方法和模式的探索。”该负责人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