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十九大时光】贫困户共享“扶贫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戴子耘 编辑:王津 2017-10-19 14:17:15
时刻新闻
—分享—

自家的新房就要落成,刘铁龙脱贫的干劲更足了。

10月17日,全国第4个扶贫日,爱心企业和帮扶单位捐款近30万元,用于梅源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爱心企业踊跃认捐。

  红网时刻10月19日讯(娄底分站记者 李响炮 通讯员 戴子耘)“如果不是扶贫队来了,我这辈子想都不敢想还可以拥有这样一栋房子。”10月17日,家住涟源市伏口镇梅源村十四组的刘铁龙,拉着扶贫队员的手请进屋,指着正在建设的120余平方米的房子告诉记者,多亏扶贫队帮忙申办手续,筹集资金建房,“今年,应该可以在新屋里过年啦。”想到即将落成的新房,刘铁龙憨憨地笑了。

  梅源村地处涟源与安化、宁乡三县市交界的高山地区,由原来的龙头村、中马村和峡口村合并而成,全村24个组700多户2386人,居住分散,水田极少,平均每人不到2分地。2016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是湖南省省级贫困村。其中,有贫困户155户408人,低保户52户102人,五保户17人。

  今年3月,娄底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市全民健身服务中心、市体育学校、市电视发射台和市文物管理处5个单位联合组成扶贫工作队,齐心协力打响梅源村的脱贫攻坚战役。扶贫工作队秉承“精准扶贫和产业扶贫”的理念,把扶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目前,村里已发展产业几十户,解决易地扶贫搬迁12户。

  刘铁龙便是易地扶贫搬迁户其中之一。刘铁龙今年40岁,家有妻子和一双年幼儿女,还有视力障碍的父亲和精神病弟弟,一家人蜗居在岌岌可危的土屋,靠他外出务工烧木炭糊口。沉重的生活压力,让刘铁龙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许多。今年3月,扶贫工作队来到村里,经过摸底,了解到刘铁龙的家庭状况后,立马伸出援手,帮忙易地,申办手续,筹集资金,8月份,刘铁龙的新房正式动工。

  10月17日,全国第4个扶贫日、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这天,梅源村热闹不已,扶贫工作队在这里开展以“喜迎十九大·情系梅源村”为主题的“全国扶贫日”活动。此次扶贫日主题活动吸引了中国移动娄底分公司、娄底市众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娄底市新华书店等20余家企业踊跃献爱心。当天,爱心企业和帮扶单位共捐款近30万元。这批爱心款项将着重为梅源村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梅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吴洪涛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旨在让贫困户共享“扶贫红利”,进一步引导他们通过勤奋劳动和政府帮扶达到脱贫的目标。“以更强的责任感、更硬的举措、更大的气力去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我们对十九大的献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