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十九大时光]5个关键词,看湖南如何推进全域旅游基地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李晓玲 2017-10-18 16:14: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通道县,侗寨秋歌。2016年,湖南省31家单位先后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单位名单,数量为全国第一。何洪伟 摄

2017年国庆中秋黄金周,刚开放3个月的宁乡炭河古城表现亮眼,《炭河千古情》一天曾连续演出7场,炭河古城景区一天接待5.6万人次,创下新纪录。图为游客们在彩楼前“抢绣球”。景区供图

在永州江永勾蓝瑶寨,“洗泥晚宴”是备受游客欢迎的明星产品,许多身怀技艺的村民都改行当起演员。景区供图

地球仓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孵化基地。这样的智能生态小屋既提供旅居空间又传播村落文化,旅游业与生态、环保、智能、艺术叠加相融,发挥出“乘数效应”。地球仓供图

  时至2017年10月,“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在湖南首倡已近一年时间。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8天“超级假日”,湖南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全省接待旅游者6147.32万人次,同比增长22.71%;全省实现旅游收入348.64亿元,同比增长29.46%,更让人惊喜的是,新景区、新业态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井喷式增长。

  旅游产品更加多元化,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娇”旅游品牌形象更加响亮,全域旅游带来的福利已贴近了我们的旅途和生活。而要读懂这份成绩背后的故事,得从5个关键词说起。

  红网时刻记者 姚冶 通讯员 黄得意 长沙报道

  关键词一:顶层设计

  在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要推动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今年全国两会,全域旅游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亮相,给全域旅游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利好。眼下,全域旅游已经成为一项国策。

  在湖南,党政高位推动,为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提供了制度供给:2016年3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对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旅游强省建设做出决策部署;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将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2017年3月,“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被写进了《2017年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

  这吹响了湖南全域旅游发展的进军号角。2016年7月,由省委副秘书长带队,省委办公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旅发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2个督查组,就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精神落实情况对全省市州和省直相关单位进行了督查;连续两年,全域旅游发展专题研讨、规划会议、创新峰会等在全省各地开展。

  《湖南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湖南省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计划》《关于支持湘潭(韶山)建设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森林康养发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的意见》《湖南省森林康养2016-2020发展规划》《湖南省世界遗产与风景名胜区体系规划(2012-2030)》……这些文件的相继出台,进一步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制度供给。

  如果说上层设计是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的基石,那旅游法制建设则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2016年12月2日,《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在省人大常委会获全票通过,并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开创了为全域旅游发展保驾护航之先河。今年以来,湖南省相继举行首届《旅游法》主题有奖征文活动、“趣学《旅游法》·红包拿不停”线上答题活动和《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法律知识竞赛预赛、半决赛和总决赛,不仅全省旅游系统从业人员纷纷踊跃报名参赛,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与者关注。

  关键词二:理念创新

  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是从“点上发力”到“全域发展”的过程。发展全域旅游,就是把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的一种全新旅游发展理念。在新常态下谋划推动全域旅游工作,需要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

  在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看来,旅游业是这样一个奇妙的产业:它有着搭建平台、促进共享、提升价值旅游业的特殊功能,在全域旅游时代,旅游业在推动文化、科技、金融等产业发展中展现的“化学反应”,已不能用“加”来形容,而是“乘”。

  他提出,以旅游业为核心,以(文化+科技+金融+N)×旅游业为主要模式,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思路(“抓两头”为一头抓好旅游规划和标准制订,一头抓好市场促销和市场监管,“中间”是为跨界融合的相关领域和产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推动形成旅游业与相关领域产业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2016年,湖南省31家单位先后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单位名单,数量排全国第一。这31家单位包括52个县市区,占全省县域考核98个县市区总数的53.06%;覆盖52个旅游资源重点县,占全省旅游资源重点县的74.3%,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以及休闲运动、养生等旅游资源丰富;拥有7个国家5A级、55个4A级旅游景区,分别约占全省5A、4A级旅游景区数量的80%和52%。

  从2017年3月的湖南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到引进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和中国旅游集团旅游产业研究院、SMART度假产业专家委员会和i20青年发展平台,实施旅游业“引智入湘、送智下乡”计划,再到组织全省14个市州长、省内专家学者分别就全域旅游主题发表署名文章、解读文章,在深入开展“学习主题年”活动中,关注、支持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的社会氛围浓厚。今年,省委组织部、省旅发委还组织全省重点旅游资源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各市州旅游部门主要负责人共90人进行了一次大培训,这是湖南首次举办全域旅游专题研讨班。

  目前,《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战略研究报告》已经出炉,《湖南省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工作方案》的制定、《湖南省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也在进行当中;《湖南省自驾车房车营地规划》《张吉怀国家旅游精准扶贫创新区规划》《“神奇湘东”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规划》的出台,则完善了规划体系。组织制定研学旅游服务、自驾车旅游、诚信旅游服务、景区讲解服务和两型精品民俗等行业标准,推广实施旅游业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关键词三:产品供给

  “十三五”期间,全省规划建设重大旅游项目284个,计划投资12274.54亿元。2016年,湖南完成旅游投资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032.56亿元,同比增长30.67%。今年上半年,全省在建重点旅游项目423个,总投资5430.91亿元,发展后劲十足。

  目前,湖南全省已形成了十大特色民宿品牌、十大湖湘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十大生态旅游景区、十大研学旅游品牌、十大功能完备的自驾车房车营地、十大康养基地以及红色旅游、体育旅游、旅游装备产品和科技创客企业、旅游演艺、旅游购物、旅游特色餐饮产品体系。

  文旅创意,也在引领着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发展。目前,湖南正组织制定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认定办法,以环岳麓山大学城和马栏山文化创意集聚区为重点,在环长沙都市游憩带开展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推荐认定,以文创引领乡村旅游创新发展。

  另外,城步南山创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凤凰旅游区、矮寨奇观旅游区等5家景区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也在进行中;第三批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创建启动,研学旅游目的地和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已开始开展。

  全域立体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也在渐渐完善。截至2017年9月底,湖南全省根据已建设完工旅游厕所2967座,占《湖南省旅游厕所三年行动计划》要求计划总数的98.08%,还有609座正在建设中,新的三年厕所革命计划正在制定当中,第三卫生间和两型旅游厕所建设,推动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根据省交通厅、省旅发委联合编制的《湖南省旅游通景公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湖南将建设通景公路2000公里,为“快进慢游”提供更多可能;200多个自驾车房车营地有50个初具规模,游客服务中心、自驾车房车营地、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标识标牌等旅游公共服务建设加快进度,今年国庆假期,全省新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景区停车位就超过1万个,新增临时停车位近20万个,接待自驾车旅游车辆近200万台次。

  关键词四:品牌营销

  今年,“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娇”旅游形象宣传片在中央电视台亮相,惊艳了全国观众。这是湖南实施“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建设工程的举措之一。

  “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建设工程启动后,湖南省旅发委专门成立旅游市场营销工作委员会,研究制定了《湖南旅游市场营销五年行动计划》,从客源地的视角讲述目的地的故事,全面开展旅游市场整合营销。以“锦绣潇湘 ”总体形象为核心,强化品牌意识,打造区域旅游品牌、旅游企业品牌、旅游商品品牌和旅游人物品牌等湖南旅游系列品牌,确定了14个市州与“锦绣潇湘”旅游品牌相协调的旅游形象口号,“锦绣潇湘·别样郴州”“锦绣潇湘·神秘湘西”“锦绣潇湘·传奇娄底”……湖南旅游整体形象品牌体系基本形成。

  第三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首届湘赣边红色旅游节、第15届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中国湖南第八届旅游产业博览会、“春、夏、秋”季乡村旅游节接连举行;“跟着诗词游湖南”“跟着电影游湖南”“跟着课本游湖南”系列陆续推出;在泰国、德国、俄罗斯、美国等地举行的国际旅游交易会,都有湖南推介团的身影,吸引了大量外省和境外的游客来湘旅游。

  关键词五:体制机制改革

  在全域旅游的视角下,县域旅游发展是全省产业发展的基石。近年,湖南创新以县域为基础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其中以探索“1+3”旅游管理体制、提升旅游综合治理能力为主要做法的旅游体制机制改革,为旅游发展带来了更多活力。

  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去年湖南省旅游局更名为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完成了湖南省旅游协会换届工作,今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调整充实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组织构架、职责任务和工作规则,我省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步入快车道。

  据初步统计,在全省31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中,目前有张家界市、望城区、南岳区、韶山市、平江县、湘阴县6家单位“局改委”,张家界市、望城区、南岳区、韶山市、平江县、新化县6家单位设置了旅游法庭,张家界市、望城区、南岳区、炎陵县、韶山市、平江县、资兴市、苏仙区8家单位设置了旅游警察,24家单位设置了旅游市场监督及质监执法队伍。今年7月南岳区、平江县更被获评为第二批国家级旅游改革创新先行区,湖南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大有燎原之势。

  在区域合作方面,湖南表现出了更多先行先试的胆识决心。在省内,张吉怀旅游经济带的规划建设,让张吉怀旅游共同体、崀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张家界南线旅游合作区等区域旅游合作联盟得到推进;在国内,5月创建湘鄂赣三省天岳幕阜山全域旅游示范新区,9月牵头成立泛珠旅游合作大联盟,积极探索武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跨省合作协同发展的新路子。湘潭(韶山)获批为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创新制定《旅游业(综合)分类》《旅游经济(综合)核算》标准,开展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贡献核算研究,张家界市、湘西州和怀化市(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创建国家旅游精准扶贫创新示范区,都走在全国前列。

  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3.82亿人次,同比增长16.45%;实现旅游收入3118.73亿元,同比增长19.93%。初步预计,今年全省旅游人均消费将从2015年的739元增加到873元。随着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工作的推进,湖南旅游发展正迎来又一个春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