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南岳“1+4”新机制打造“旅游扶贫”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文丽贵 编辑:王津 实习生 胡红叶 2017-10-16 19:43:04
时刻新闻
—分享—

南岳区扶贫办与花垣县边城镇、祁东县凤歧坪乡签订为期一年的旅游农副土特产品销售合作协议。

来自20个不同行业代表共同诵读“旅游扶贫、你我同行”倡议书。

能歌善舞的花垣苗家儿女带来歌舞表演《粘粘歌》。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衡阳分站记者 石珊 通讯员 文丽贵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今天上午衡阳市南岳区举行“旅游扶贫• 你我同行”暨全域旅游机构授牌仪式,南岳区扶贫办与花垣县边城镇、祁东县凤歧坪乡签订为期一年的旅游农副土特产品销售合作协议,南岳全域旅游建设释放出的“红利”让与会扶贫对象笑开了花。

  活动现场,南岳全域旅游精准扶贫服务中心正式授牌,来自20个不同行业代表共同诵读“旅游扶贫、你我同行”倡议书;另外,“中国社会扶贫网”南岳子网也于活动当天上线。

  南岳区将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全区180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两个省级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原省级贫困村南岳区寿岳乡龙池村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依托茶叶产业扶贫,让广大村民“一叶致富”;全域旅游精准扶贫服务站在水濂村、龙池村、红星村涌现,电商扶贫的新形式,使“旅游+扶贫”形成时代特色。

  来自南岳寿岳乡龙池村的村民周玉莲是旅游扶贫的受益者,她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在家里搞养殖业,养土鸡、土猪等,区里面给予了政策支持和补贴,还不用愁卖不出去,政府帮忙销售呢,不久后我们家就会脱贫了!” 龙池村和周玉莲情况一样的还有4户,南岳区都给予了政策支持助力贫困户脱贫。

  活动现场,祁东选送出丝弦表演《黄花菜,我的母亲花》,能歌善舞的花垣苗家儿女带来歌舞表演《粘粘歌》,一个个喜庆的节目赞颂着全域旅游建设释放的“红利”。

  南岳区在贫困村引入电商平台,设立电商网络服务点,拓宽了本地土特产、农产品销售渠道;“乐游南岳”APP推出的旅游“精准扶贫”窗口和乡村游线路,正吸引更多游客深入乡村开展生态游、休闲游,让广大贫困农户共享旅游发展的成效和收益。

  根据全省“县乡”结对帮扶长效机制,南岳区与湘西花垣县边城镇结成帮扶对子。三年来,南岳共投入结对帮扶资金120万元,改善边城旅游基础与服务设施。同时,南岳区与边城镇缔结为友好共建景区,广告位互换、客源互送、资源共享、政策互惠、农产品互推。三年结对帮扶,边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等得到进一步改善,旅游产业促脱贫得到进一步发展,景区服务水平和旅游景区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年,南岳又对接省级贫困乡祁东县凤歧坪乡。

  据统计,今年1-9月南岳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46亿元,同比增长8.7%。1-9月,全区接待游客867.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3.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05%、13.60%。今年6月,南岳区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这也是南岳继入选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后获得的又一国家级“牌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