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你看手机时很近,看世界时却很远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雨恬 编辑:夏熊飞 2017-10-15 00: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或多或少关注一些时尚资讯的人一定都听说过米兰时装周(Milan Fashion Week)——每年举办两次的四大时装周之一。打开微博,搜索“米兰时装周”,下拉刷新,推送在你眼前的是各大明星在时装周上的衣着服饰。你不自觉地点开、滑动着屏幕、津津有味地看着网友点评,或夸奖或吐槽,精彩处喜不自禁点个赞,乐得迫不及待要与周围朋友们分享,大家一起对着手机哈哈大笑,笑完古力娜扎的推文再笑迪丽热巴的……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九、十月份举行的2018春夏系列大秀以“PHONEAHOLISM(手机上瘾群体)”为主题,官方声称设计灵感来自当下常见的一种社会现象——低头族。这很奇妙,你低着头浏览着从秀场流传出来的一张张美图的同时,秀场的主题也是你……

  诚然,低头族是当下的一种趋势,它从街头开始流行,并成功迈入了高端时尚秀成为了会场的主题之一。然而,它“流行”,却不值得崇尚与模仿。

  在智能手机里有一个叫做“情景智能”的版块,其中手机使用统计的功能很有意思。统计版块分为“游戏、社交、阅读、多媒体、购物以及其他”,点开它你可以清晰看到自己在每一处投入的时间多寡。作为中度手机使用者的笔者本人,在“社交”这一块投入的精力与时间严重超标,三四个小时的使用时间是常有之事。好比游戏瘾君子中偏爱玩王者荣耀的,我恐怕是手机上瘾群体里的社交媒体偏好者。

  横向比较我们常用的社交媒介——微信朋友圈、微博以及qq空间,有几个共通的操作你一定很熟悉:红色消息提示,点赞,以及下拉刷新。当清晨第一缕眼光照射进我的眼睛,下意识地打开手机,并习惯性点开以上三个应用其中之一,“发现红色消息提示——下拉刷新——点赞——下拉刷新”,去做别的事情,三分钟之后“发现红色消息提示——下拉刷新——点赞——下拉刷新”……这仿佛是个无尽的循环操作。就好比你明明知道“俄罗斯方块”里的方块永远掉不完,甚至明知最终结果一定是输,也控制不住想要“消除方块“的冲动。

  哲学家詹姆斯·卡尔斯曾经写道,游戏分为两种:一种是有尽头的游戏,我们为了获胜而玩;一种是无尽头的游戏,我们为了时间尽量长地玩下去而玩。游戏上瘾和手机上瘾有着共通之处,社交媒介上瘾就仿佛是俄罗斯方块这样的无尽头游戏,它用红色消息提醒刺激着眼球,让我们重复着点赞,刷新,在一遍一遍信息“消除”中获得一种虚假愉悦,非常诱惑,也非常空洞。

  充斥着活泼跳跃印花元素的米兰时装周“PHONEAHOLISM(手机上瘾群体)”这一系列大秀依然成功,有网友戏称:“这些新品真是手机重度依赖患者的自愈良药,背上这么可爱的包我真的没心思去玩手机了……”在电脑和视频游泳领域,俄罗斯方块历经一辈辈跨代际玩家的考验,也担得起有史以来风靡度最高的游戏称号。而我们,往往在刷了很久手机之后,在这番热闹围观过后,懊悔不已,下一次依然会重蹈覆辙。

  套用顾城的一首诗:“你,一会看微信,一会看微博。我觉得,你看手机时很近,看世界时很远……”手机嵌入了我们的社会结构中,移动化成为主流的生活趋势,但上瘾不是值得崇尚的流行。除了有意识地加以控制,更需要我们抬起头来,对自身状态予以反思。毕竟游戏只是生活中的一剂调味品,手机刷出来的内容远不如你自己去实践的、亲历的、创造的现实来得精彩。

  文/张雨恬(陕西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