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大学生恋爱须知”没什么不好

来源:红网 作者:冯小玲 编辑:王俞 2017-10-15 00:02: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有网友在朋友圈发出一张图片,图片显示的“大学生恋爱须知”,出处是沈阳职业技术学院。须知内容为:大学生恋爱避免同居。发生同居应该采取避孕和预防性病传播措施。意外怀孕应及时与家长、学校卫生所、辅导员、所在学院领导沟通,商议解决办法。意外怀孕生产,当事人应遵守相关法律,承担父母赡养子女的义务。(10月12日《华商晨报》)

  大学生谈恋爱,不再是校园禁忌话题。沈阳这所学校发出“恋爱须知”,显示出学校对于大学生恋爱问题的关注,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但是,由于其中的一些事项显得过于直白和具体,也引发了部分在校学生的质疑和不适。笔者认为,不是内容尺度太大,而是受众过于敏感,大学生“爱情教育”本就应该坦诚一点。

  学校的恋爱须知虽有规范之意,但是不具有强制性。按照学校的说法,只是学生管理部门对于学生的建议提醒,不属于强制校规。大学生一般年龄都在19~23岁之间,正处在青春期性成熟阶段。须知中指出的一些问题,在当下其实并不少见,学校的建议和提示并非是“瞎操心”,而是具有一定的现实针对性。

  多数人认为,学校的做法可以理解,是希望学生谈恋爱有正确的指引方向。大家不太能接受的是须知中的语言太过直白、太过具体化。为何会出现如此情况呢?与其说须知的内容尺度太大,还不如说是长久以来,对于大家的性知识教育有所缺失,导致一些本该正常讨论的问题,被打入禁忌话题之列,从而引发了大家对于这一话题的敏感。

  人总是对未知的事物充满好奇,正是由于对恋爱和性行为充满好奇,每年才会出现“某某学校女生在宿舍未婚产子”的新闻事件。大家对于某些行为的了解不多,而造成的一系列伤害只能自己默默吞食苦果,学校的恋爱须知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些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方案,并没有什么好难为情的。

  在不少问题上,部分人好像比较习惯含蓄,总是不愿意去“捅破那层窗户纸”,可是很多无法回避的问题,越是开诚布公地交谈清楚,才能够真正有助于解决问题。在这个意义上,恋爱问题须知并非是一件坏事,大学生“爱情教育”应该坦诚一点。

  文/冯小玲(西南科技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