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民歌之乡——桑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周蒙 2017-10-13 16:41:38
时刻新闻
—分享—

桑植县城风光。

贺龙纪念馆。

雄伟壮观,亚洲之最——九天洞。

民歌广场。

  红网综合讯 桑植县是贺龙元帅的故乡、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隶属国际旅游新城——湖南省张家界市。全县总面积3474平方公里,拥有28个民族,总人口38万人。

  桑植是一片绿色的海洋。拥有中国首批、湖南省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八大公山原始森林,这里已被纳入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MAB)”和中国“具有全球意义的17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以及全球200个重要生态区之一。

  桑植风光旖旎,文物荟萃。境内山峦起伏,溪河纵横,风景秀丽。距县城80公里的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2.32万公顷原始森林,区内野生动植物达6400余种,有珙桐、水杉、华南虎、云豹、大鲵、黑棕熊等珍稀动植物,被称作亚洲物种“基因库”,是科研、旅游、度假、疗养的胜地;距县城17公里的九天洞,被誉为“亚洲第一洞”,成为国际溶洞探险基地,国际溶洞协会成员单位;澧水、金藏河风景区以原始风貌的独具特色吸引海内外游人;贺龙故居、贺龙纪念馆、“芙蓉龙”恐龙化石遗址、苦竹河古镇等人文景观闻名遐迩。17个民族长期和睦聚居,民族文化、民族风情异彩纷呈。

  桑植物华天宝,资源丰富,是全国500个资源富县(市)之一。天然气、铁矿、煤炭、硅石等储量居全省前列。水能理论蕴藏量达48.4万千瓦,是湖南省最具开发价值的水能资源大县。山地广,农林土特产品繁多。全县活立木蓄积量达300万立方米,有人工营造黄柏林33万亩,系全国最大的木瓜基地,南方最大的黄柏基地,黄莲、五倍子产量居全省之首。尚有358万亩山地,176万亩草地,其中南滩天然草场面积达18万亩,发展畜牧业有前景广阔。还有1700余种药用植物可供开发利用是全国三大“国药库”之一。

  桑植县位于东经109°41′——110°46′,北纬29°17′——38°84′,地处武陵山脉北麓,鄂西山地南端。位于湖南省西北部,隶属国际旅游新城——张家界市。东界慈利县、石门县和武陵源区,南毗永定区、永定区、永顺县,西接龙山县,北邻湖北宣恩县、鹤峰县,距省会长沙456公里,离张家界市71公里,全县总面积3474平方公里。

  桑植县大地构造单位属新华夏结构体系,杨予准地合的一部分。由于受八面山褶制约,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广泛分布为中山、低山地貌。全县地层主要属三迭中统,寒代下统,震旦系下统等,以三迭系和志留系为主。武陵山脉从贵州云雾山分成三支,其北支和中支延伸到桑植全境,形成40条主要山脉,多呈东北——西南走向有10426个大小山头,最高点八大公山主峰斗篷山海拔1890.4米,最低点竹叶坪乡柳杨溪河谷海拔154米,桑植县是一个自然风景奇特秀丽的大山区县。

  桑植境内溪河密布、水流湍急,常年不冻,有大小溪河410多条,占地面积5140公顷,每平方公里有河流0.12条,主要河流是澧水源流和澧水河一大支流娄水。

  桑植县属中亚内陆季风气候,因地貌差异大,气候变化呈垂直规律,“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该成间断性地地方性雷雨和暴雨中心之一。由于地形复杂,气候特殊,既形成适应动植物生长的小气候环境,又造成多种灾害性天气,十年九灾。

  土地资源:据2003年的最新统计数据,全县土地总面积3474平方公里。

  矿产资源:桑植县地层发育齐全,矿产资源丰富,全已探明储量的矿藏有27余种,矿床、矿化点142处。主要矿产有天然气、铁、煤、硅石等,其储量均居全省前列。主要矿产中,天然气测算储量1982亿立方米,铁矿探明的储量3.5亿吨,铝土及铁矾土储量达2000万吨。

  水利资源:全县多年平均径流量为38.93亿立方米,地表水资源总量为67.25亿立方米,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48.4万千瓦,是湖南省目前最具有开发价值的水能资源大县。但目前已被开发不到2%,有中小水电站27处,装机容量1.208万千瓦,中型水电站有贺龙水库水电站、八斗溪水能泵站、岩壁滩电灌站3座。全县有中型水库1座(双泉水库),小型水库38座。全县地下水资源总量为4.88亿立方米/年。

  旅游资源:桑植县旅游资源丰富独特,自成体系。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八大公山,省级重点名胜风景区九天洞——赤溪河、贺龙元帅故居、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还有1986年我国首创的无动力橡皮艇漂流项目——茅岩河漂流、以及茅岩河平湖游,它是连接九天洞的水上交通,加上浓郁的土家族、白族民族风情,令中外游客流连忘返,旅游业开发前景广阔。2005年接待内处游客55.1万人次,旅游收入7200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