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钱江晚报:“丈母娘”缘何追捧程序员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编辑:redcloud 2017-10-13 09:41:5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丈母娘”缘何追捧程序员

  今年度云栖大会的最佳代言人,应该颁给杭州的一位姓蔡的阿姨。阿姨冲进大会现场,张贴征婚启事,要给自己女儿挑一个好女婿,直接把目标锁定在了程序员身上。在她眼里,程序员收入高、性格沉稳、生活简单,还特别顾家,是择婿的理想选择。

  一张征婚启事,胜过千言万语。一般认为中国的丈母娘是地球上最挑剔的一种生物,英雄能过美人关,但未必能过丈母娘这一关。婚姻常常能最直观地体现社会对个人身份的认同、对职业的评价。你想,事关一生幸福,怎么可能不慎重,这都是千挑万选,反复比较权衡的结果。对年轻的程序员而言,还有什么人生动力比来自未来丈母娘的肯定,更有力的?所以称它为风向标一点不为过。

  这几年,东部发达省份产业在转型升级,科技公司异军崛起,财富神话不绝于耳,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吸纳了大量就业人口,它们能拿出比传统行业更高的报酬吸引人才,它们的职业前景、想象空间也远比传统行业大得多。

  整个社会的发展趋势必然是跟着科技走的,那些科技含量高、模式新的企业和行业拥有更高的溢价率,而从事这些行业的人才也自然会有更高的议价权。

  程序员无疑是新经济最直接的受益者。是职场的宠儿,当然也会是婚姻场上的宠儿。所以,杭州阿姨从程序员中选金龟婿,是现实的考量,更是对趋势的认同。

  在这样的进程中,科技公司的崛起功不可没。一大批如阿里、网易、海康威视这样的企业追求卓越,向国际标准看齐。薪水水涨船高,工作环境越来越优越。在杭州,阿里的食堂、网易的食堂,都是江湖羡慕已久的。新兴行业已经摆脱几台电脑、挥汗如雨的低端刻板印象。程序员也不再是被压榨、加班加点,邋遢、不修边幅的代名词了,而是潜力股的象征,社会地位自然也就提升了。

  不止是程序员,有大量的行业,也正在面临这样的积极变化,新兴行业在崛起,传统制造业也在升级换代,人们不再挤破脑袋也要往公务员、往大型国企这样的单位挤,整个社会开始以一种崭新的眼光重新打量这些职业。

  同样在杭州,有一则新闻也反映出了这种变化。出生于临安农村的杨广,是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一名高级技师,参加世界最高水准的世界技能大赛取得名次。根据杭州的“人才新政27条”,他被认定为C类人才(省级领军人才),幸运地领到了一张人才购房补贴资格证,买房子能拿到80万补贴。今年3月份他兑现了这个人才政策“大礼包”,在下沙买了个房子。

  知识改变命运不再是一句空话。它是真实的、可触摸的,只要努力就有回报,人的价值被放大,而社会背景、人际关系的作用则在弱化,整个社会向尊重知识尊重科技的方向转型。程序员社会地位的提升,同时也是新经济社会地位的提升,蔡阿姨对程序员的认同,其实也是社会对新经济的认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