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麻阳:“互联网+监督”为精准扶贫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邹太平 编辑:何冰 2017-10-12 08:10: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张英 通讯员 邹太平

  2017年5月20日,麻阳县纪委对该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村委委员谭宏武建议给予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

  这源于今年2月,谭宏武所在村村民通过设立在镇政府的“互联网+监督”终端查询机,举报其侵占他人钱物。乡纪委初步核查,乡党委决定对谭宏武的违纪问题予以立案审查。

  谭宏武一案只是湖南怀化市麻阳县“互联网+监督”推动精准扶贫领域执纪监督问责的一个缩影。2016年1月,该县探索建立的“互联网+监督”平台正式运行,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监督民生资金去向,通过大公开实现大监督,通过大数据捕捉微腐败,取得了初步成效。

  大数据“碰撞”发现问题线索

  监督平台的核心部分由两个数据库组成,一个是人员信息库,里面有8万多条数据,包括去世人员、公职人员、买房购车人员等;另一个是民生资金库,目前积累了90多万条数据,

  9月26日,麻阳县纪委副书记张寿文给记者现场演示平台如何使用。他介绍,麻阳县有100多项民生资金,每一笔资金的发放时间、金额、对象,都记录数据库中。

  平台技术人员欧阳小华打开平台,把这两个数据库进行对比,勾选“去世人员”和“农村低保”两个子数据库,点击“对比”功能,便可识别出上述两个子数据库中重合的部分,即:有人已经去世了,但还在领农村低保。

  平台的运行让一些符合条件却未被纳入贫困户的家庭得以重新纳入。麻阳县岩门镇凉亭坡村的胡孟林一家就是例子。去年初,胡孟林通过民生监督终端查询机反映自家情况。第二日,“互联网+监督”平台便收到,县纪委立即交办岩门镇纪委核实。三天后,胡孟林一家被确认符合贫困户评定条件。目前,胡一家已经住进100平方米的新房,并拿到了8.2万扶助款。

  张寿文告诉记者,这种对比查询,平台能自动完成,并可随意更换关键词组合。每一次对比,都能找出许多疑点:有人有房有车却还在享受廉租房补贴;有人既拿国家工资,又领取贫困人员才能享受的危房改造补助。发现疑点后,平台会自动警报,成为纪委追查的线索。

  据统计,通过碰撞对比,平台发现民生领域各类疑似问题线索19万余条,涉及低保、扶贫、危房改造等多个方面。借鉴麻阳经验,怀化市于去年启动“互联网+监督”工作平台,截至2017年7月10日,对有关责任人问责处理24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352.24余万元,733人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交待相关问题,退赔资金658.91万元。

  平台筛选、预警,优化精准识贫

  2016年7月,麻阳江口墟镇大禾田村村民通过终端查询机发现,该村村民彭祖保、彭武等7户不属于地质灾害户,却领取了国家地质灾害搬迁补助款5万元,于是通过平台向县纪委举报。后经纪委调查,情况属实,为国家追回了共计35万元的地质灾害搬迁补助款,同时,对大禾田村党支部书记彭祖坤、村委会主任陈际权等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平台的一个重要作用是解决扶贫资金监管缺位的问题。围绕扶贫项目“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干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为主线,麻阳县由县扶贫办牵头,将乡、镇、村委单位编制资金项目全部导入平台系统;发改、住建、农业、民政等相关单位根据职责,将扶贫项目在施工前、施工中和竣工后的照片及信息于规定时间内进行公示;对拟发放的资金,上传至平台进行扫描“体检”,发现问题及时复查复核并纠正,由此实现对资金和项目来源、去向、过程、效果、问题、投诉等信息的全面公开、全面监督。

  麻阳县扶贫办主任向杰对此感慨,平台的分析比对功能对扶贫工作帮助很大,特别是在精准识别贫困户问题上,解决了以前人工采集不全、不准的问题。

  板栗树乡麻林坪村村民陈启彪,此前一直以“一户8人”的标准享受贫困户待遇,并在2016年12月通过易地搬迁农户建房项目,获得补助款12万元(全乡易地搬迁实行每个人头2万元,每户12万元封顶政策)。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麻阳县以“7人”为标准设置,筛选出包括陈启彪在内的一批“超常规”贫困户家庭,发现了问题。

  据了解,平台运行以来,麻阳县清退不符合条件贫困人口5500人,挽回易地搬迁、失地少地农民养老保险等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升级打造“互联网+监督”模式

  目前,麻阳正在升级打造更先进、更精细的公开平台。在此前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做细村级财务公开,解决公开不精准精细的问题。张寿文介绍:“从县到村,每一项开支都需要有具体名目和发票。”

  就扶贫工作队而言,平台还以‘扶贫村’为核心,将‘扶贫工作队’与‘扶贫资金’、‘扶贫项目’、‘贫困户’等作为并列版块,统一进行公示。扶贫工作队队员每天撰写工作日志及拍摄扶贫实地照片,并通过手机APP上传到平台,平台系统自动进行汇总、评价,对于当月驻村出勤少于22天、住村少于15天的,平台将自动预警,纪检监察机关复查复核、问责追责。

  向杰则认为,对于平台,还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优化,一是将“结果监督”优化为“过程监督”,不是发现了问题再去查,发现了不符合条件的人再去清退,而是从整个链条上,从资金、项目的源头到尾巴,全部阳光下运行;另外,对于村一级的监管,特别是扶贫工作队的利用,平台还可打造“升级版”。

  麻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易勇说,麻阳下定决心,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不断试错,不断完善、优化平台,确保平台“全网通”、“村村通”。随着平台的一系列后期工作完成,“对于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麻阳的科技翅膀还要更硬,将来也要飞得更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