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西村企共建扶贫模式结硕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彭婷 编辑:刘秋平 2017-10-11 14:43: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宣布十八洞猕猴桃园开园及车队出发。石荣林 摄

授牌仪式现场。石林荣 摄

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采摘新鲜猕猴桃。石林荣摄

十八洞村村民龙德成、施成富乐开了怀。石林荣摄

十八洞村民将新鲜采摘的猕猴桃装车法往港澳。石林荣摄

  秋风送爽,硕果飘香。湘西州花垣县28日隆重举行十八洞村猕猴桃园开园暨湘西果蔬直供港澳首发仪式活动。

  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副巡视员杨文辉,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杰,州委常委、副州长孙法军,副州长向清平,副州长何益群以及省、州、县级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州委常委、副州长孙法军致辞,花垣县委书记罗明主持仪式,花垣县委副书记、县长隆立新介绍十八洞村猕猴桃产业建设情况。

  本次活动以“精准扶贫,感动中国”为主题,由湖南省扶贫开发办、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湘西州扶贫开发办、湘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花垣县人民政府承办。旨在助力湘西州优质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抢抓政策机遇,着力打造一批高端、成熟、影响力大的扶贫特色产业,实现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多赢”局面,树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新亮点、新标杆。

  湘西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十八洞村视察,首次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 2014年,花垣县采取“飞地经济”模式“跳出十八洞发展十八洞产业”,由十八洞村全体村民与苗汉子合作社合股,由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作为技术支撑,在湘西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流转土地1197亩,共同开发猕猴桃产业。2017年首次挂果并在金秋时节陆续成熟,预计可采摘200吨,首批采摘的猕猴桃鲜果将通过电商平台直接销往港澳。预计2019年进入盛果期后,十八洞猕猴桃年销售收入可达2000万元以上,十八洞村民每人每年实现稳定增收5000元以上,同时,花垣县委、县政府帮助该公司在基地周边流转土地2000亩,复制十八洞模式,带动其他3个乡镇贫困对象2352户9600人发展猕猴桃产业。

  首发仪式现场,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杰宣布十八洞村猕猴桃产品品质检测结果并出口放行。中国科学院、华融湘江银行、京东集团分别授予授予“科技精准扶贫示范基地”、“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基地”、 “电商精准扶贫示范基地”牌。同时,京东集团、华融湘江银行、北京德和资公司、四川阳光味道公司、中国邮政集团与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及澳门蔬菜批发商会、香港佰亿国际公司、深圳华发园公司、长沙红星实业集团和印尼SJM公司与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公司签署销售合作协议。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宣布十八洞猕猴桃园开园及车队出发。

  随后,与会一行人员前往十八洞猕猴桃产业园采摘新鲜猕猴桃,一辆辆整装待发的京东物流车,一张张十八洞村村民幸福的笑脸把整个产业园区映衬的生机勃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