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广州日报:商旅文融合,“千年商都”再发力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练洪洋 编辑:redcloud 2017-10-11 09:29:1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10月9日举行的广州国际购物节国际商业论坛现场,广州市商务委首度公布了九大商旅文融合重点功能区。接下来广州将继续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建设国际商贸中心,实现广州“千年商都”向“现代商都”跃升,助力广州打造世界旅游名城。

  “以文促旅、以旅兴商、以商助文”,最终实现三大产业共融共生、效益倍增。发展商旅文融合经济,符合新发展理念,助力广州实现从“千年商都”向“现代商都”华丽转身,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

  发展商旅文融合经济,广州优势明显。广州拥有“自由贸易实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为主的政策叠加优势,“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中国民主革命策源地+全国改革开放前沿地+岭南文化的中心地”为主要特征的历史文化优势,还有商贸、旅游、文化分类领先发展的产业优势和国际机构集聚、对外交流密切的渠道优势等。通过创新驱动充分挖潜、发挥优势、做大做强,就有可能把商旅文融合产业打造成广州的新支柱产业。

  以“天河路商圈”为例,作为华南第一大商圈,商圈里天河城、太古汇、正佳广场曾连续三年位居中国购物中心排行榜前10名。2017年上半年,天河路商圈商品销售总额超过5020亿元,全年预计将超10000亿元。具备了塑造涵盖高端商业、时尚文化、品牌塑造与交流展示、国际商务、都市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国际顶级商圈生态的条件。可以预见,将天河路商圈当作商旅文融合重点功能区进行打造之后,消费者在“买买买”之余,还可以听音乐会、逛图书馆、看海洋动物、品尝美味佳肴、游览城市景观等,全方位体验广州的商旅文。

  商旅文融合发展,融合是关键,融合好了,1+1+1>3。在组织保障上,商旅文融合涉及商务、旅游、文化等直接部门,以及城建、规划、城管、交通等相关部门,部门之间有沟通需要,也存在合作关系。因此,纵向需要领导机构,横向要有联系渠道,才能降低协调成本,提高执行效率。

  在融合模式上,改变传统发展模式,全方位延伸产业触角,重点发展旅游休闲、文化节庆、旅游演艺、特色文化商业、文化创意、文化主题酒店等新型融合产业类型,形成多元业态融合。在融资手段上,除了财政资金扶持,还要积极创新融资模式,通过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和采用PPP模式等多种手段,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发展,拓宽融资渠道,解决商旅文融合发展的资金瓶颈。

  商旅文融合发展,并不是商贸、旅游、文化三大产业的简单叠加组合,而是通过资源整合、业态创新和产业链重构形成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是一个创新过程,要用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解决新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