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十九大代表风采】梁金华:“花瑶妹”的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磊 刘顿 周晓鹏 周生齐 周磊 编辑:王津 2017-10-10 23:37: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按照党章规定和中央统一部署,湖南省选举产生了64名党的十九大代表。他们将带着全党嘱托,肩负神圣使命,光荣地出席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九大代表是湖南省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他们中很多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党员。红网开设了“十九大代表风采”栏目,重点介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梁金华(右二)走访困难群众家庭。

担任北斗溪镇党委书记后,梁金华(中)积极推动扶贫产业项目建设。

在建设北斗溪新镇过程中,梁金华(右三)经常来到建设工地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身着花瑶传统服饰的梁金华(中)。

  红网怀化站记者 王石磊 刘顿 通讯员 周晓鹏 周生齐 周磊 溆浦报道

  她是大山深处走出的瑶家妹,本以为考上国家干部,可以成为城里人,但命运又让她回到这片贫瘠的土地,担当起瑶乡群众脱贫致富领头人的重任;

  她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扎根基层15年,凭着忠诚信念,用双脚丈量责任、用汗水浇灌幸福、用真诚融汇民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她,就是溆浦县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在担任乡镇党委书记期间,她坚定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团结带领全镇党员群众,把名不见经传的贫困山乡建设成为湖南省美丽乡镇、湖南省特色小镇——康养小镇、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省级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乡镇、省级生态乡镇和怀化市“城乡整洁行动”十佳乡镇、怀化市综合治理平安乡镇、怀化市小康建设先进乡镇。2016年7月,她被湖南省委授予“优秀乡镇党委书记”荣誉称号,2017年5月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因为坚守信念,她沐浴阳光,脚步从容,内心始终充满深深的感恩

  初见梁金华,朴素的衣着和略显黝黑的皮肤,与印象中80后瑶乡女党委书记略显不同。但一经接触,那朴实的言语和真诚的眼神,又让人看到这位山里姑娘成长的不易。

  梁金华1982年出生在溆浦县沿溪乡烂泥湾村,这里地处雪峰山腹地,与隆回县接壤,被当地人喻为“瑶人界”。她的父母都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瑶族农民,由于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日子过得紧巴巴。梁金华从小一边读书,一边帮助家里干农活,饱尝生活的艰辛。

  得益于党关心少数民族地区的好政策,中学毕业后,梁金华考上了国家资助的师范学校,又以优异成绩通过公开招考,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国家干部。

  跳出“农门”的梁金华,深深感恩是组织把自己培养大。分配到乡镇工作后,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不变的信念,把能够帮老百姓办实事作为人生的追求。2006年她负责的残疾人调查抽样工作被主管部门呈报国家残疾人抽样调查办公室予以表彰,2008年起她年度考核连年都是优秀,3次被县委、县政府记功嘉奖。

  在组织的关怀下,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名普通干部到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政协联工委主任、乡党委副书记、乡长,2012年10月提拔重用为九溪江乡党委书记,2015年12月九溪江乡与北斗溪乡合并为北斗溪镇后,又担任北斗溪镇党委书记。

  因为坚守职责,她脚踏实地,蛮拼苦干,甘当扎根基层的螺丝钉

  “过去山高路远,跑趟县城要一整天,如今是通江达海,上省城只要80分钟,去怀化仅需18分钟。”在溆浦高铁南站广场,乘着高铁去卖“山货”的村民赞不绝口。

  但五年前,北斗溪镇又是另外一番景象。梁金华至今还清楚记得赴任那一天,客运班车颠簸了三个多小时才到,骨头都要散了。到村走访后,她发现大部分村还未通水泥路。作为一名基层党委书记,梁金华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谆谆教导。

  把解决落后的基础设施问题作为突破口,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先后打通了北斗溪镇至小横垅乡、统溪河镇和隆回县虎形山乡3条高标准跨县跨乡断头路、35条通村通组公路,实现了村村通水泥公路;全面实施农网改造,村村架设了崭新的电网,户户拉通优质电;扎实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家家户户接上了自来水。让老百姓走上一脚好路、照上一盏明灯、喝上一口干净水,补齐脱贫攻坚的基础短板。

  她全力推进北斗溪新镇建设。沪昆高铁溆浦南站建成通车后,作为怀化“一极两带”发展战略的节点镇和溆浦“两高”经济的窗口镇,梁金华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北斗溪镇的指示要求,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通过镇党代会、人大会群策群力,确立了建设“四张名片”(溆浦南部窗口镇、花瑶文化特色镇、神秘古村生态镇、高铁经济明星镇)和打造“生态康养地、高铁明星镇”的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全域封山育林、二都河全线河道禁采、全域美化绿化和创意农业园、沿河景观带、花瑶特色风貌改造等17个新镇建设项目,镇村面貌焕然一新。去年,该镇坪溪村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光明村入选“全国传统古村落”。今年,北斗溪镇又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镇”、湖南省特色小镇——康养小镇。

  她用心谋划扶贫产业建设。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支部为领导、以脱贫为目的、以产业为依托、以财政为杠杆、以市场为导向、以合作社为载体”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机制,培育壮大了坪溪七星瑶寨、宝山云雾茶、松林紫薯等35个扶贫产业发展项目,带动全镇70%贫困人口通过“四跟四走”实现增收致富。去年,该镇596户、2342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9.2%下降到16.3%。全面小康工作被评为全市先进,脱贫攻坚考核排名全县第一。

  因为坚守情怀,她心系民生,不辞辛劳,始终视群众为自己的亲人

  北斗溪镇政府是溆浦第一个没有围墙的乡镇政府。梁金华说,别看拆掉的只是一堵墙,但也是挡在党和群众之间的心墙。

  梁金华深知山区群众的所思所盼,她胸怀视群众如父母、与群众共冷暖的情愫。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在山区非常普遍,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就指出“要关心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为了做好关心关爱工作,梁金华把关爱留守儿童和关心空巢老人作为教育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实行镇村干部带头联系结对,发动学校教师和在家党员参与,逐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以学校和村级为主体、社会各界齐参与的“三点一线八爱心”关爱工作机制,在每个学校、每个村部都建立了关爱中心,让每一名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都有身边的党员、干部或教师联系,不愁吃、不愁穿、有读书、有病可医、有人照看,全天候沐浴政策阳光、感受社会温暖,实现儿童健康成长、老人安度晚年。这一做法得到了国家民政部的充分肯定。

  也正是因为北斗溪镇党员干部的真情付出,吸引了浙江宁波周秀芳爱心助学团队“定点”北斗溪镇开展教育扶贫,三年筹资300多万元修建了7所农村希望小学。

  因为语言沟通障碍,很多瑶族群众找不到好工作,就业创业是一大难题。为了拓宽贫困群众的致富路子,2016年省教育厅到北斗溪镇结对扶贫后,梁金华积极搭上省教育厅扶贫的快车,结合全面二胎政策实施、月嫂行业人才缺乏的契机,创新开展“花瑶妹”月嫂培训,采取争取农民技能培训和妇女儿童发展项目支持、企业实体资助、培训机构适当减免的模式,组织瑶乡贫困妇女到长沙集中学习婴儿护理、营养烹饪、家教礼仪等专业知识,经过严格考核和健康体检后,颁发结业证书,推荐到周边城市就业。今年6月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到坪溪村调研时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相关部门加强指导,帮助该镇在培养月嫂上做出品牌。目前,已连续举办了3期月嫂培训班,有127名贫困农村妇女走入城市,拿上了高薪。

  因为坚守初心,她不惧艰难,一身正气,让正义的阳光洒满山乡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在基层熔炉中摸爬滚打,梁金华经常告诫自己不忘初心,忠于信念。

  2013年10月,梁金华担任九溪江乡党委书记刚满一年,该乡就发生了一起“怪事”。该镇华荣村一村民在镇计生办办事时突发脑溢血,经县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其家属向政府索要巨额赔偿金,并采取网络舆情炒作、抬尸堵门、到县里上访等多种极端方式向政府施压,持续时间长达41天。面对巨大的舆论和稳定压力,身边很多人都“支招”梁金华花钱摆平、息事宁人,免得误了“前程”。但她不折不挠,有理有节,严格依法依规处置,最终让闹事者在这位“黄毛丫头”面前败下阵来。在党员群众中树立的凛然正气,带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她坚持以党风带民风,深入推进社会淳化建设,制定《北斗溪镇乡规民约》《北斗溪镇文明办酒倡议书》《封山育林十条禁令》,组织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等道德模范人物评选活动,每年举办“广场舞大赛”“群众文艺汇演”等群众文化活动,革除社会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如今,全镇上下和衷共济、自力更生蔚然成风。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都说乡镇工作累、乡镇工作苦,与家人聚少离多,但看到北斗溪镇的喜人变化,梁金华觉得自己的坚守是值得的。她始终坚信脚下道路光明而踏实,将努力做到把实事办到村民的家门口,变化写上百姓的笑容里,业绩刻在群众的心坎上,实现花瑶妹改变家乡面貌的美丽梦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