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湘潭:偏远小镇谱写脱贫致富的“大文章”

来源:中国扶贫网 作者: 编辑:陈珏 2017-10-10 10:17: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湘潭县石鼓镇地处湘潭县西南角,素有“湘潭西藏”之称。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乡镇,由于缺乏有影响力的优势产业,经济基础薄弱,零散的种植业是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靠天吃饭的石鼓人离全面小康仍有较大的差距。

  2015年以来,石鼓镇党委、政府乘国家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东风,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连续3届举办“无限风光在顶峰”旅游节等乡村旅游主题活动,成功吸引游客近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00余万元,有效推动了当地经济、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真正把乡村旅游做成了一篇惠民富民的“大文章”。

  大山里飞回了“归巢燕”

  “以前在广州打工,月收入才2000多元,扣除生活费用后所剩无几。如今把家里的旧房改建成农家乐,收入比那时候翻了两番。现在和我一样在顶峰办起农家乐的村民有7家。”石鼓顶峰山上的一家农家乐老板贺新根激动地说。

  顶峰山上的90后“鸡司令”熊梦娜说:“2015年在外地务工听说家乡搞旅游开发,我就萌发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在党委政府、村民和家人的支持下,我牵头办起了养鸡合作社,如今除自己每年出笼土鸡上万羽外,还带动当地养鸡户近100户,总量10万计的土鸡成了继腊肉后顶峰的又一品牌。”

  该镇一位负责人介绍,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和游客数呈几何倍增,如今顶峰山上有近10家农家乐和旅社,山下则更多。通过游客口口相传,过去少人问津的顶峰土特产成了紧俏货,快速发展的旅游业成了石鼓人挣钱的好门道。

  正因为旅游业的发展,很多外出谋生的石鼓人纷纷返乡创业,80、90后更成了返乡创业的主力军。

  老手艺从“好看”到“赚钱”

  石鼓油纸(布)伞有着数百年的历史,其制作工艺先后被列为湘潭市和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但上世纪中叶以后,石鼓油纸伞产业逐渐走向衰落。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石鼓镇党委政府以这门老手艺为突破口,提出了“文化靓镇、老手艺促旅游”的新思路,石鼓油纸伞行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如今石鼓镇有成品伞厂14家、配件厂40多家,从业人员3000多人,年产量500多万把、产值8000余万元,产品远销美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以及北京、杭州、桂林、五岳等国内著内旅游城市和景点,成为石鼓镇独具代表性的旅游商品。

  周汉宇是石鼓镇油纸伞制作工艺的第5代传承人,他说:“前些年由于销路不好,我都有了放弃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的想法。现在好了,油纸伞成了抢手货,产品供不应求,没想到传统的老手艺还有这么大的市场潜力。镇里县里都很重视,组织我们油纸伞户成立了联合会,还举办了油纸伞制作工艺技能竞赛。我现在信心很足,决心把老祖宗留下来的绝活传给更多的年轻人,发扬光大。”

  除油纸伞外,石鼓镇还有唢呐、木偶戏等一批老手艺也在积极试水市场化运作,让它们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旅游+扶贫” 加出致富新风景

  “没技术,没路子,我家过去一直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可现在不同了,家乡发展乡村旅游,政府十分重视生态农业的发展,引导我们搞起了油菜种植,免费发种子、器具,还请来了省里的专家传授种植技术。每年到旅游节的时候,油菜花金灿灿的,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踏青观赏,等油菜结籽了,收成都算我们的。平时还可以向游客推销自家的腊肉、红薯粉和米酒等土特产和农副产品,收入一下增加了不少,贫困户的帽子就要被摘了。”石鼓镇贫困户朱国庆说。

  吃了3年低保的刘满贞也深有感触:“像我们这样的妇女在村里还有很多,大都身体不好,做不了重活,生活一直很困难。党委、政府帮助我们到附近的农家乐、饭店和油纸伞厂工作。通过自己的双手,不仅帮家里增加了收入,而且感觉自身也有了价值。”

  留住“乡愁” 偏远山区的未来梦

  近年来,石鼓镇党委、政府班子精诚团结,通过“以点带面”和“软硬兼施”双管齐下,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使乡村旅游成为了石鼓的支柱产业和脱贫致富的利器。

  所谓“以点带面”,是指重点打造好顶峰乡村旅游区和美丽示范镇区,严格按照4A级的标准来打造顶峰乡村旅游区,争取两年内申报成3A级景区,5年内打造成4A级景区,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小镇。目前,则在重点打造好核心景点的同时兼顾面上景点的开发,增加石鼓旅游的内容和延长游客的游览时间,实现由一日游向过夜游发展。

  “软硬兼施”,“软”就是尽快出台景区的详规、成立旅游协会和旅游创客服务中心、强化宣传造势、举办四季游节会以及推进湘军文化旅游圈的建设等。硬件则是抓好项目建设,包括核心景区内项目、美丽示范镇区、旅游大道、青山河沿河风光带和三大环线等,大力提升基础设施条件、增强景区接待能力,增加就业机会,通过旅游产业的发展来推动石鼓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当地民生的改善。(湖南省湘潭市扶贫办吴启军 颜明 张振宇 供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