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大力发展轨道交通 给居民出行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和更多便捷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高芹 2017-10-10 10:31:1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9日早上7点半,江蔚国不慌不忙地从家里出门,走向离小区约5分钟路程的地铁站——长沙地铁1号线桂花坪站。“地铁准时又快捷,还不堵车,非常方便。”由于工作地点就在培元桥地铁站附近,早上8点过5分,他已经准时出现在了办公室里。

  从开车上下班到坐地铁上下班,节省的不仅有时间,还有交通方面的花费,这离不开长沙轨道交通的不断发展。在日益便捷的地铁网络里,江蔚国全家习惯了通过地铁出行。这样的生活,让他们感觉更加环保、便捷。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长沙报道

  江蔚国上班的地方在营盘路,距离地铁站培元桥很近,以前开车上班至少要提前一个小时出门,或者绕行不那么堵车的江边,“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通常都堵得很厉害,开车估计得提前一个半小时,六点四五十分就要出门,还得先通过手机地图查一下怎么走不堵”。

  2016年6月28日,长沙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之后,江蔚国慢慢适应了从开车上下班到坐地铁上下班的转变。“上下班在路上花的时间可节约了不少,另外,邮费、停车费和洗车费这些开支也节省了不少,每个月至少能节约500元。”江蔚国说。

  一家人的出行习惯也跟着发生了变化,周末出门,坐地铁能直达的地方尽量坐地铁,不能直达的就下地铁后打车或骑共享单车。“周末人多车多,市中心和景区周边停车也很麻烦。”

  现在,一家人周末去五一广场逛街、看电影,或约朋友去岳麓山爬山,都习惯了坐地铁,出行方式的转变给江蔚国一家人带来的轻松快捷不止一点。

  2014年4月29日,长沙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长沙正式进入地铁时代,地铁让每天在河东河西往来的人们感受到了不堵车的畅快感。“我那时就非常期待地铁1号线能早日开通,我们买房的时候就是看中小区离地铁口近,方便。”江蔚国说,偶然坐过一次地铁2号线,从火车站坐到溁湾镇,10来分钟聊会儿天的工夫就到了。“如果自己开车,怎么着也得20多分钟,如果遇上早晚高峰,至少需要一个小时。”从那时候,他和家里人就盼望着1号线能早日开通。

  刚刚过去的这个长假里,他们一家人还坐高铁走了趟亲戚,也是先坐地铁到长沙火车南站。节假日期间,车流量大,容易堵车,特别是长沙火车南站这样的交通枢纽站,选择地铁出行相对更加放心。“下次节假日出门,还要选地铁,去机场还可以坐磁浮快线,轻轻松松计算好时间再出门,不用担心堵车耽误行程。”江蔚国说,轨道交通给长沙老百姓的出行方式带来了根本性的转变,让大家的出行更加快捷和便利。“期待长沙地铁的3、4、5、6号线等陆续开通,地铁网络更完善后,出行会更便利。”

  2022年长沙地铁将有7条线路

  今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在其官网发布公示:长沙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获得批复。2017到2022年,长沙将建设地铁1号线北延一期、2号线西延二期、4号线北延、5号线南延、5号线北延、6号线、7号线一期共7个地铁项目,总长度为121.29公里。到2022年,长沙将形成7条线路、总长264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目前,长沙地铁首轮建设规划中的2号线一期、1号线一期已经开通;第二轮建设规划中的2号线西延一期也已投入运营,3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5号线一期正在加紧施工。

  据了解,长沙远期轨道交通线网将由12条线路组成,总长约456公里,共设车站286座,其中换乘站63座。预计2020年,长沙市公共交通出行量比例为35%,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量比例为40%。

  数读

  32.9万

  2016年6月27日至2017年6月27日,长沙地铁1号线开通一年时间内,累计开行105197列次,正点率99.92%。一年来,1号线累计发送乘客8151.5万乘次,日均22.3万乘次,最高单日客流为32.9万乘次,发生于2017年4月29日。全线20个站点中,“人气”最高的前三名分别为黄兴广场站、五一广场站和开福区政府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