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市天心区:融城发展谱新篇 绘就美丽新画卷

来源:人民网 作者:万丽君 曹茜茜 编辑:王娉娉 2017-10-09 11:32:5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株潭城铁

长株潭城铁

  编者按:

  长沙因山而灵,因水而秀,因洲而名。岳麓山,湘江水,橘子洲,勾勒出长沙“山水洲城”一体化的城市风貌。

  2013年5月,湖南省给长沙划出最新定位:在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快“两型社会”建设、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5年来,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长沙智造”走向全球、湘江新区获批、人才新政22条等一系列事件见证着长沙充满活力的开放崛起。创新推动发展,创新一次次刷新长沙这座城市在世人眼里的形象,一次次推动这座城市不断站在时代最前沿。

  从今天起,人民网湖南频道推出砥砺奋进的5年——长沙篇,用9篇稿件推出长沙6区、1县、2市的发展成就,用记者手中的笔讲好长沙故事,传递长沙好声音。

  人民网长沙10月9日电 (万丽君 实习生 曹茜茜) 沿湘江蜿蜒前行,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呈“品”字状相邻分布,而位于几何中心的,便是长沙市天心区。2015年10月,湖南省正式公布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为天心区的发展按下加速键。

  “全力打造底蕴深厚、产业繁荣的长沙外滩;努力建成功能完善、服务高端的省府新区;加快建设生态优美、产城融合的暮云片区。”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表示,近年来天心区坚持三大板块协调发展,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着力建设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

  目前走入长株潭商圈里,车流人流不息,“融城”经济如火如荼;公交、地铁、城际铁路无缝对接,交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环保理念已走入居民生活……融城十年,如今的天心区,正焕发璀璨光彩。

  城南商圈托起“融城经济” 带动区域大繁荣

  友阿奥特莱斯、中海环宇城、鑫悦运动广场……走出长株潭城际铁路先锋站,浓厚的商业气息扑面而来。这个位于长沙、株洲、湘潭三市融城核心区域的商圈,已成为三市居民购物游玩的好去处。

  经过合理规划和布局,曾经人迹冷清的“非常郊区”,已发展成门庭如市的繁华都会。每到周末,友阿奥特莱斯商场里,3000个车位停的满满当当,从长株潭各地赶过来逛街的市民,可在此享受吃喝玩乐购一条龙服务。

  “我们是长株潭商圈的参与者、建设者,更是受益者。”回忆起建设历程,友阿奥特莱斯总经理薛宏远感慨不已,“公交、城铁、地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配套设施的增加,环境越来越好。”

  第一年2亿、第二年5亿、第三年8亿到去年的14亿,预计今年年底达到17亿,友阿奥特莱斯营业额逐年增长,长株潭商圈的商业红利正在释放。“现在商场的核心消费群是长株潭三市的市民,进店消费比例占50%左右。” 薛宏远说,“区位优势好,发展潜力巨大。”

  在商业布局上,长株潭商圈更注重差异化互补。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中海环宇城包含顶级百货、真冰溜冰场、世界名品旗舰店等高档商业业态;麦德龙和迪卡侬等企业入驻的鑫远悦动广场,则引进众多“亲子”娱乐业态;中信商业街正计划打造成酒吧文化风情街、素质教育体验中心、湖湘民俗文化街……

  今年5月,长株潭商圈还开通了商场与商场、地铁与城铁之间的免费循环小巴,三辆22座的小巴从早上9点半运营到晚上10点,市民在“鑫远汇、环宇城、友阿奥特莱斯、轨道交通站点”等地点往返购物更加便利。

  根据规划,未来10年长株潭商圈将分为以商务、商业、娱乐为功能集中区的核心区和主要提供居住及公共设施的辐射区,通过2平方公里的核心区辐射到周边10平方公里的范围,带动周边区域的大繁荣。“我们要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精心打造成‘功能完善、产业繁荣、服务高端、环境优美’的可以与五一商圈媲美的长株潭商圈。”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说道。

  如今,这一规划已初现雏形。长株潭商圈不仅打造了友阿奥特莱斯、中海环宇城、德盛欢乐广场等一批商业综合体以及汽车6S街区等特色街区,还引进了麦德龙、迪卡侬等多个零售巨头,商圈销售额已超过150亿元。

  长株潭实现半小时交通圈 立体交通体系成型

  “城铁比市内交通还方便,列车舒适,还省时间。”走出城际铁路先锋站,株洲市民刘小姐直奔对面的麦德龙商场,“半个月来一次,家里吃的用的都是在这买的。”

  地处湘江东岸的天心区,居于长株潭城市群中心位置。2015年,原隶属于长沙县的暮云、南托两个街道正式划归天心区,天心区也在地域上实现与株洲、湘潭两市的无缝对接。现在,以长株潭城铁暮云站为轴心,距长株谭3市中心直接距离均在20公里以内。

  打开天心区版图,以“6条城市主干道+2条地铁+1条长株潭城际铁路”为支点的三维立体交通体系日趋成型,芙蓉路、韶山路和万家丽路三条交通大动脉汇集,绕城高速从北部,地铁5号线正在规划建设。

  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开通后,长沙与株洲、湘潭正式实现半小时交通圈。株洲、湘潭市民不仅能够通过城铁到达长株潭商圈,去五一商圈等中心城区办公购物也十分方便。市民到达城铁先锋站后,可直接换乘地铁1号线,不到半小时就能到达五一广场站。

  交通的便利,吸引了不少市民在此定居择业。在芙蓉南路上做服装生意的周欢,正打算在南边购置一套房产,“地铁去市中心方便,城铁去株洲进货方便,房价相对来说性价比也高。”

  “长株潭一体化,交通要先行。城际铁路的开通,能够大幅提升长株潭城市群在全国的地位。”著名区域经济学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市联系加强,长沙的核心地位将更加突出,株洲、湘潭的也将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依托立体交通优势,结合天心区自身发展规划,在“服务引领”方面重点推进商贸物流业、现代金融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地理信息产业、健康医疗、旅游休闲六大重点产业;在“民生造福”方面重点推进九大民生项目,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

  环保理念走入日常生活 市民共享生态红利

  清晨的先锋公园内,花草缤纷,绿意盎然,不少住在附近的居民正在散步。“以前大家都绕路走,现在这里成了我们散步、下棋的好去处。” 家住在先锋新宇小区的王奶奶笑着说。

  就在几个月前,位于湘江路原南沿线工程项目指挥部东侧的地块,还堆积着垃圾,裸露的黄土上稀稀拉拉地种植着几株菜苗。现在,垃圾被清理外运后、园路重新铺装,栽种的桂花、杜英、木芙蓉等近40种植物摇曳生姿,荒地成了一座集游览、观光、运动、休闲于一体的新型社区公园。

  曾经被污染的环境,也正在积极修复。流经暮云、先锋、南托、大托铺4个街道的港子河,由于生活和工业污水直排河道,河水变黑发臭,河床也越积越高,散发的异味更是让周围居民掩鼻而行。

  2016年,天心区启动黑臭水体整治。流入港子河的污水接入暮云污水处理厂,雨污分流,淤泥被定期清理,同时还实施全流域综合治理,打造沿河景观带,港子河又重现了一江清水。

  先锋公园和港子河的“蝶变”,正是天心区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绿心保护的缩影。据统计,今年以来,天心区新增绿地100公顷以上,完成“围而未建”复绿面积30万平方米,关停13个非法洗砂场复绿445亩、建成12公里自行车道、建成40.7公里步行道和71个生态停车场……

  “从2012年起,天心区已拆除违章建筑270万平方米,建成芙蓉南路、南湖路等14条林荫大道和西厢公园、滨江公园等50余个各类公园和小游园,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15%。”在中共长沙市天心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上,天心区区长谢进代表区政府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生态答卷。

  不仅积极拆违复绿,生态理念还真正走进了市民生活。天心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的前坪,整齐的停着一排排共享巴士。“我们地处三市融城的‘绿心’,紧靠昭山和湘江河,更加要鼓励员工绿色出行,保护环境。” 电子商务产业园总经理谭迎国说。

  两型社区、两型村庄、两型机关和两型企业创建如火如荼;推广绿色建筑,实现低碳节能发展;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减量、使用公共交通……如今的天心区,绿意盎然,生态、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随处可见,林在城中、城在绿中的生态宜居城市新景观正逐步显现。

  “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战略,全力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奋力开创天心发展崭新局面。”中共长沙市天心区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向大家展望了该区未来的发展蓝图。


[NextPage]

奔驰在兴马洲

奔驰在兴马洲


[NextPage]

风光带

风光带


[NextPage]

芙蓉南路和先锋公园(郭立亮摄)

芙蓉南路和先锋公园(郭立亮摄)


[NextPage]

流光溢彩浦沅桥(刘小燕摄)

流光溢彩浦沅桥(刘小燕摄)


[NextPage]

人在画中(罗雄摄)

人在画中(罗雄摄)


[NextPage]

夜幕下的友阿奥特莱斯(谢望东摄)

夜幕下的友阿奥特莱斯(谢望东摄)


[NextPage]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与轻轨建设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与轻轨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