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北京日报:中国黄金周助燃世界旅游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潘福达 编辑:redcloud 2017-10-09 09:50:00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中,许多国家的购物门店服务员们已经不满足于“你好”和“谢谢”,还会说“中秋快乐”——中国的“十一”黄金周,正成为“全球黄金周”。

  国家旅游局昨晚公布数据显示,“十一”期间出境游人次超600万,创历史新高,中国游客从近300个城市出发,到达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1155个国内外城市。

  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中国游客纷至沓来,其强大的旅游消费能力让中国成为世界最重要的旅游客源国之一,中国游客撬动了全球旅游版图,重塑了世界旅游经济。

  全球出招吸引中国游客

  国庆中秋八天“超级假日”期间,不少国家竞相出招,为了吸引中国游客使出浑身解数,国外各大购物商场纷纷大打折扣,中文介绍和华人导购成了“标配”。

  “有时候觉得出国旅游和在国内转一个样!”来自北京的游客赵柳和家人“十一”期间赴泰国清迈度假,在蒲屏皇宫、夜市等景点排队的队伍都被中国人“攻占”了,随处听到的都是中文,泰国小商贩也都会说上几句中文,许多酒店竞相推出特价房间和美食招揽中国游客。

  据统计,作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第一大目的地泰国,长假期间赴泰中国游客数量约3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57.1%。

  在异国他乡却总能听见“乡音”。澳大利亚阿瑟港历史遗迹不仅推出中文景点说明,更是特意安排每天4次、每次长达45分钟的免费中文讲解服务。一位景区工作人员说,普通话是该景点提供的唯一外语讲解服务。

  为中国游客提供特色服务,还成了美国一些商家的“待客之道”。在华盛顿的酒店,中式粥和绿茶成了菜单上的特设内容;为了让旅游从业者更多了解中国游客的喜好,华盛顿特区旅游局甚至还会按季度为商家“开课”,讲解中国的文化习俗。在各国旅游从业者看来,中国改变了世界旅游市场过去以欧美国家为主的结构,成为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不能忽视的旅游客源国。

  移动支付“出海”抢镜

  几天前,一条新闻刷爆了朋友圈:中国移动支付在日本的“攻城略地”已经引起了日本金融界的关注,约70家日本银行在内的银行财团将推出电子货币,以便用智能手机为商品付款和转账。

  在看世界的同时,中国游客正用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方式影响和改变着世界,移动支付成为中国在海外的“新名片”——在巴黎塞纳河畔,有游客通过微信扫码订票;在孟买街头,有人用支付宝买印度飞饼;移动支付已经覆盖了泰国几乎所有旅游城市的便利店、购物广场、免税店、餐馆、甜品店等中国游客常去的地方;在被公认为“互联网洼地”的欧洲,中国游客在德国慕尼黑机场购物只需扫码支付,而不用再兑换外币……加速出征海外的中国移动支付,在这个假期格外“抢镜”。

  买瓶水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数半天硬币,移动支付的选择提升了出境游旅行体验,还让中国游客不用现金就撑起了多国的“钱袋子”:在泰国、越南、马尔代夫等旅游国家,中国游客就是经济稳定器的代名词,中国成为多地的最大旅游客源地。摩纳哥、芬兰、瑞典等国近期都接入了移动支付,世界对中国先进的移动支付方式表达了认可,背后是对中国游客日益提升的地位的重视。

  旅游消费更理性多元

  在这个黄金周,不少中国游客带回国的购物袋少了,不再像以往那样“爆买”。“拍照购物”模式也正在改观,中国游客开始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历史文化景点上。

  法国官方数据显示,赴法旅游的中国游客中,自由行比例已达43%,中国赴法游客更愿意追求个性化的旅行体验,一些当地旅行社推出的“乡村小镇游”“博物馆主题游”等深受中国游客欢迎。同样的旅行方式变化在美国也格外明显,参观大学、看篮球比赛、观看文艺演出等成为国人新选择。

  在国外的各个商场,大部分游客青睐药妆、食品等性价比高的当地品牌“必需品”。在“奢侈品”消费上,中国游客逐渐开始选择适合自身的商品,绝非只看品牌的“爆买”。

  中国游客出境游除了给目的地国家和地区带去旅游收入外,更多深层次的影响也逐渐为世界认识。

  “中国在青年人群的引领下,对全球旅游市场的增长变得至关重要。” 美国彭博社近日发文称,中国年轻一代中出现的旅游热,正成为全球旅游业增长的关键驱动力,并帮助重塑中国国内经济,人口约4亿的中国“千禧一代”已经成为各国重点吸引的客源。有分析称,旅游业已从边缘的服务行业发展成全球经济中发展势头最强劲和规模最大的产业,中国旅游业的迅速发展也是中国向消费型经济转型的重要驱动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