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北京日报: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10-09 09:48:22
时刻新闻
—分享—

  扎实推进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逐步构建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特别要创新城市治理方式,加强精细化管理,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这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北京提出的要求,也是首都两千万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

  越是超大城市,管理越要精细。城市精细化管理,“精”就是要发扬工匠精神,精心、精治,打造精品;“细”就是要像绣花一样,细心、细巧,细节为王;“化”就是精细要做到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处见功夫,对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来说,背街小巷最能体现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市管理要向街巷胡同延伸,将网格化管理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基础,既管好主干道、大街区,又治理好每个社区、每条小街小巷小胡同。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管,“精治”的实现离不开“共治”的支撑。要注重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综合管理体系,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这方面,北京一直有着好的传统,也形成了“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等好的品牌。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探索更多有效的共治方式。要坚持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总结推广那些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最大限度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法治”是现代治理的显著特征和主要方式。北京作为首都,在这方面更要作出表率。尤其是现阶段,北京城市管理的对象日趋多元、利益诉求多样,各种新问题层出不穷,这就要求我们更加注重运用法规、制度、标准管理城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特别是对违法建设、开墙打洞等城市乱象,必须坚持依法治理,不能见怪不怪、纵容姑息。要通过把法治化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各个方面,不断提升市民的守法意识和文明素质,使首都成为依法治理的首善之区。

  城市精细化管理直接关系到“四个中心”的服务保障能力,关系到“四个服务”的工作水平,关系到大国首都形象,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以“四个意识”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坚持精治、共治、法治不动摇,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治理新成效,我们的城市将更加宜居,人民生活将更加幸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