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许知远是否真的输给了马东?

来源:红网 作者:张淑娴 编辑:夏熊飞 2017-10-08 00:03: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许知远在采访马东那次节目里,让众人看到了知识分子的失语、慌乱以及不能自洽,大概马东确实聪明,不正面回答他的问题,用5%的精英分子云云一套说辞,让人直呼“啊,许知远你就是一操假心的,大众爱看《奇葩说》,你管得着吗?”“我们就是底层大众,我们不需要什么知识追求,那是你们那5%的精英才干的事。”“这是个知识大众化的时代了,你还拿什么知识分子标榜自己。”许知远成了困于狭隘世界里孤芳自赏的保守分子,马东倒成了开明的能适应变化世界的时髦分子。

  好事的公众号和娱乐小报会以“许知远输给马东”“许知远——公知的尴尬”这样的标题吸引受众,并且不留情面尽情嘲讽许知远,和马东一样暗讽他的“自恋”。

  而我以为,许知远并没有输,他的“自恋”是极好的,他对这个时代保持怀疑,是因为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羞于沉湎于狂欢的时代,他期待他的文艺复兴出现,就好像白先勇先生辗转于中国与美国,为普及昆曲和红楼梦舟车劳顿,这是老先生想要的文艺复兴。

  大众文化伴随着大众媒介产生,当初人们欣喜于这种现象,觉得世界终于不是精英们的了,普罗大众可以发言了,但是没过多久,大众文化很快堕落到俗文化的行列中去,大众毫不自知,于是也跟着日渐堕落,也不去读史,好像还觉得自己把世界掌握在了手里一样。

  许知远质问马东这是在拿他的知识取悦年轻人,难道不羞于拿一些陈词滥调做所谓思想上的演员吗,对这个世界,科技、互联网、移动网络这些粗鄙的大众文化不质疑吗?马东说他爱这个世界,并且它已然朝着这个方面发展,他的底色是苍白的荒凉的,他是打碎了自己又来接受它的,他还在做节目,还要挤进这个世界,留下自己的一些话。

  而许知远还单纯呢,人家不说什么“红尘本来就是破的,不用你看透”这样的毒鸡汤抖机灵,他对世界有看法,很失望,但依然想让它变好,并且自身一直保持兢业,常年思考,给大众振聋发聩的思想冲击。当然,他也可以选择变成马东,乐于迎合年轻人,变成一个犬儒主义者,再去赚年轻人的钱。钱嘛是很好赚的了,不如去做网红,月入十万的都有。

  可是有的人他就是很难改变的,不改变,因为这不改变而自豪,姜文说他要站着把钱挣了,这是不低头的姿态,贾樟柯呢,虽然从地下上来了,但还在关注中国社会现状。因此,社会是需要不改变的人的,需要他们坚守在思想领域,需要他们做社会的良知,让这个社会还能保持生命的活力。

  许知远没有输,只是失策了,做马东的节目,他的那些观众(或曰粉丝)要指责你诋毁他们的意见领袖呢。

  文/张淑娴(淮北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