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期待中国游客遵守秩序不再成为新闻

来源:红网 作者:丁裕森 编辑:夏熊飞 2017-10-08 00:03: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中国游客的素质又上新闻了。不过这次可不是吵吵嚷嚷,不守秩序的负面批评,而是一次有秩序的道德赞扬。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10月5日,“国庆长假”期间的河南洛阳老君山推出的“一元无人售卖农家面”摊点成为该景区最抢眼的“景观”:游客排成长龙争购一元农家面,排队长达数百米依然井然有序。这千名游客打破了多年来中国游客不守秩序的负面刻板印象。

  诚然,在前些年,我国的经济发展在取得了全球瞩目成就的同时,国民的道德素质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尴尬。只要新闻中提到海外的中国游客,十有八九都是不守秩序的负面报道,不是大呼小叫地抢购奢侈品,就是餐厅里贪小便宜,甚至还有破坏文物的恶行……网络舆论毫不留情面地批判这些国人:“丢人丢出国!”

  在今年黄金周的人山人海中,在老君山排队买面的数千名游客,就为全国“游客”做了一个最美的示范。游客们没有哄抢景区提供的一元面条,反而井然有序地排队购买。而且无人售卖的面摊营业额还多了67元。不少游客感叹道:“完全颠覆我对国内游客的认识,这说明我们的游客素质真的提高了!”这些感叹国民素质提高的游客,也正是那些遵守秩序的个体。正是他们遵守秩序的行为,才塑造了新闻中中国游客素质的良好形象。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五年过去,中国人国民素质的提升有目共睹。但是在感叹之余,也应该清醒地看到,老君山游客遵守秩序的新闻,只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路上的小小成果,不遵守秩序的行为并没有消失。同样在黄金周期间,上海交警称假期前6天已抓拍1812起高速上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

  遵守秩序,本是良好国民素质的正常表现。而中国人遵守秩序反而成为新闻,从另一方面反映出,遵守秩序还不是每名国人的自觉,国民素质的整体水平依然亟待提高。要让精神文明建设的速度跟上经济发展的中国速度,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道家始祖老子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只要每个中国人都能像老君山的游客那样,做到严于律己,遵守秩序,那么,中国游客遵守秩序也就不会再成为新闻了。

  文/丁裕森(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