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湘西同福苗寨:扶贫搬迁新苗寨后的第一个国庆节

来源:新华社 作者:范军威、姚羽 编辑:洪政 2017-10-07 09:23: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10月2日电(记者范军威、姚羽)10月1日国庆节,对湖南湘西腊尔山夯卡村同福苗寨的村民来说是最有意义的节日,这是他们通过扶贫搬迁来到新苗寨过的第一个国庆节。

  夯卡村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凤凰县。1日的同福苗寨,家家门口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充满着热烈的节日气氛。

  当太阳的光辉透过大山照耀苗寨的时候,寨子里的老老少少穿着艳丽的苗族服装,手拿国旗,聚集在寨子前坪,自发组织富有意义的升旗仪式。

  同福苗寨的35户村民是从深山峡谷里整体异地搬迁到这里的,无论是生活环境还是基础设施都是过去无法比拟的,村民们对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满怀感恩之情。

  夯卡村同福苗寨村民龙爱花对记者说:“今天是一个伟大的日子——国庆节。我们现在住这么好的房子,心里特别高兴。”

  村民麻新才发挥自己的烹饪特长,在同福苗寨开了一家小餐馆,主营苗家特色饭菜,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他说没有扶贫搬迁就不会有他今天的好日子。这个国庆节意义非同一般,他要摆苗家的长龙宴,邀请村民和游客共同庆祝共和国的生日。

  他说:“今天是我们搬过来过的第一个国庆节,我很高兴,感谢党和政府。”

  苗鼓阵阵庆国庆,搬进新苗寨不到一年的村民们,生活条件变好了,家庭收入增多了,人人心里充满了喜悦和希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