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殴打清洁工的教授如何“行为世范”?

来源:红网 作者:覃建行 编辑:夏熊飞 2017-10-07 00:05: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4日下午,有网友爆料称陕西科技大学一海归教授葛某与其妻子殴打环卫女工。其妻子推搡环卫工并叫嚣:“我挣多少钱,你挣多少钱,你挡着我挣钱”。目击大爷称,男的把环卫工打倒了,还上去踹了好几脚。有一个自称是教授助手的人,向警察解释:他是农村出身,在美国和日本待了几年才回国,不了解国情才打人的。(综合新京报、人民日报客户端)

  如今,“海归、教授”等标签已经不带有以前闪亮的光环。“海归”可能是去野鸡大学镀金回来的,而教授也不全是正人君子。但此次“海归、教授、殴打、清洁工”等关键词所建构的形象还是让人大跌眼镜。“蛮横不讲理、一言而不和就开打”的形象,与葛某的身份相去甚远。这其中的戏剧冲突,身份落差之大绝不亚于一部精心编排的话剧。

  葛某固然无法代表陕科大所有教授,但他打骂间将“师道尊严”抛诸脑后所折射出的低素质不得不让我们反思。高校在选人用人时,是否在这方面做了足够的考察?要知道学历并不能为人品买单,高学历者依旧可能人品低下,拿项目的能力也不是为人师者的唯一标准。这种对清洁工大打出手,用挣钱多少衡量自身地位,对底层人民缺乏敬畏的人如何能做到“行为世范”?

  此外,葛某助手在为其打人寻找借口时,用了“农村出身”“才回国不了解国情”的荒谬理由搪塞。显而易见的是,此处“农村出身”不仅难以成为借口,而且饱含对农村形象的污名化。农村出身就该蛮横不讲理吗?难道经历了国内高校、海外留学十余年培养的人,依旧无法摆脱想象中“农村出身”的暴戾之气吗?大抵能够想象助手此话,言下之意在求情,希望体谅农村出身培养葛某的艰难。但当他打人时又体谅过倒地的清洁工了吗?这种动辄拿“农村出身”说事的单一归因,不仅暴露其思维的浅薄,还折射出骨子里蔑视农村人的刻板印象。

  至于国情一说则更为荒谬。难道在葛某曾留学、工作过的日本、美国,打人就符合国情呢?事实上,对底层人民的敬畏不仅是中国的国情,更是美日等他国的国情,这并不因国别而有差异。这是生而为人所散发的关爱同类的本性,这是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应当具备的人文关怀与责任担当。

  文/覃建行(暨南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