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婚房遭洗劫,缺乏规范的短租行业难走远

来源:红网 作者:罗月颖 编辑:夏熊飞 2017-10-07 00: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7月15日,杭州市民毕先生将自己婚房放到蚂蚁短租平台上出租,5天后房内所有值钱东西竟被洗劫一空。10月1日,蚂蚁短租在微博上发布声明表示,已经成立工作小组予以追踪,将继续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受到经济发展的影响,人们手头存有更多闲钱,激发了人们外出旅游的想法。借此契机,近年来,途家、小猪短租、蚂蚁短租等短租平台利用互联网的技术,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受到众多人的热捧。根据互联网市场调查机构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在线短租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短租市场交易规模为87.8亿元。

  在线短租平台繁荣的背后,也暴露出众多问题。杭州市民毕先生就出租婚房遭洗劫一事报警后,却发现租客在蚂蚁短租使用的姓名、身份证号和手机号都是虚假的,警方难以追踪租客的信息。案件发生后,房东毕先生还收到了西湖区公安分局的《限期清退告知书》,称他的短租行为涉嫌擅自经营。

  且不说租客思想不端、行为不正,房东是否涉嫌擅自经营的问题,在毕先生出租婚房遭洗劫的事件中,蚂蚁短租平台显然负有监管不力之责。相对于房东几乎无法追讨赔偿的无奈,租客利用蚂蚁短租不需实名的漏洞,随便找个假身份证验证,实现线上租线下住,逃过了监管范围,犯罪成本近乎于零。

  除了毕先生婚房遭洗劫一事之外,根据媒体相关报道,短租平台上还存在房源以次充好、出租屋成垃圾堆、租客人身财产安全受侵犯的问题。作为新兴产业,在线短租行业蓬勃发展,途家网在线房源超过40万套、蚂蚁短租在线房源超过30万套……不过,对在线短租平台的监管仍处于空白地带,它依赖用户自律和平台约束,对其监管只能参考酒店、旅馆等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

  如何保障房东和租客双方利益,是短租平台需要持续改进的痛点,也是促进在线短租行业良性发展的关键所在。一方面短租平台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对在线房源进行实地查看,提高租房者的注册准入门槛,适当引入行业保险,对租客的信息审核也应更加严格。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结合与民宿相关的行业规范性文件,尽快出台相关的法规,规范在线短租行业的发展。

  文/罗月颖(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