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广州日报:打造粤桂黔“4小时经济生活圈”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卢梦谦 编辑:redcloud 2017-10-04 10:21:47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卢梦谦)“千里粤桂黔,高铁一线牵”。贵广高铁于2008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于2014年12月26日正式通车运行,全长856公里,高铁线跨黔、桂、粤三省区, 自贵州省贵阳市起,经广西桂林、贺州等,终抵广州。贵广高铁开通后,广州至贵阳的运行时间缩短至4个多小时,广州到桂林也只需不到3小时,贵广高铁带动粤桂黔三省区合力建设高铁经济带,为打造粤桂黔“4小时经济生活圈”提供强大助力。

  记者了解到,贵广高铁是中国西南地区第一条时速250公里高铁,线路开通后,广州至贵阳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2小时缩短至4小时14分,到桂林也只需要2小时40分。贵广高铁的建成通车进一步完善了我国西南、华南铁路网结构,成为连接“一带一路”,实现长江经济带、珠江经济带、西江经济带、中孟缅印经济走廊“互联互通”的关键节点,形成贵阳至广州、南宁等城市2至4小时交通圈,助力打造粤桂黔“4小时经济生活圈”。

  同时,粤桂黔三省区互补性强,贵广高铁也为深化三省区合作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进一步促进西南地区与珠江三角地区的人员往来和经济联系。有数据显示,近年来,广西、贵州的外出务工人数分别超过800万和600万,贵广高铁的开通极大减轻了其他铁路线路的运输压力,同时,为春运、暑运等客流高峰期提供客运分流,缓解了西南方向车票的紧张状况。

  时间上的减少带动空间上的缩短,贵广高铁的开通除了增加粤桂黔三省区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交换,三地在产业、金融、科技、农业等领域也有了进一步的合作,珠三角与大西南的交流与沟通也更为紧密。目前,广东、广西、贵州已经建立起了“一区两带”三个合作平台,此前有媒体进行过初步统计,两年来黔桂地区已承接珠三角及港澳地区产业转移项目上千个,引进内资超千亿元,包括TCL、格力、中兴、华为等众多广东知名企业均到贵广高铁沿线布点。

  在第三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经贸合作圆桌会议上,广州代表团表示,粤桂黔三省区将共建内陆城市无水港、空港联盟或港口联盟、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国际中转中心等,加大与世界的互联互通力度,既助力海上物流大通道、海上丝绸之路空中走廊和数字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也为各高铁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

  广东、广西、贵州三省区共同印发实施的《贵广高铁经济带发展规划(2016至2025年)》中提到,至2020年,基本形成贵广高铁经济带综合交通网络;到2025年,以贵广高铁和珠江-西江黄金水道为引领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益完善,构建形成泛珠三角区域范围内重要的产业经济带等;到2030年,贵广高铁经济带成为东西部合作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