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工人日报:让“母亲河”更美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张晋 吕文波 编辑:redcloud 2017-10-03 10:54:23
时刻新闻
—分享—

  莱西素有“水集之地”的美誉。被誉为青岛“母亲河”的大沽河全长179公里,在莱西境内长72.5公里,周边有小沽河、芝河、洙河等60多条大小河流汇入其中,形成了莱西的沽河水系。莱西市总河长、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近日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巡查了大沽河以及大沽河重要支流——小沽河、洙河等,现场办公。

  上午9点多,庄增大与水利、城建等部门的负责人来到小沽河大桥。“清淤情况怎么样?有没有非法采沙情况?”刚一下车,庄增大就问起工作人员河流的情况。这些年,小沽河面临着河道垃圾堆积、河面漂浮物多以及非法采沙等问题。工作人员介绍,自“河长制”实施以来,小沽河共清理河道垃圾6.5吨,河面漂浮物2.2吨,今年4月以来,没有发生一起非法采沙情况。当得知排污闸在两年前均已关停时,庄增大说要加快实行生活垃圾集中清运处理、杜绝污水直排,还要严厉打击非法采沙采矿。

  当车辆行至环湖西路,微波荡漾、湖面如镜的产芝水库引起了庄增大的注意。去年产芝水库一度干涸见底,而如今,产芝水库已蓄水6000多万立方米,可以满足本地居民一年的生活及生产用水。庄增大叮嘱,要利用水位还未上涨的时机,进行清淤工作,改善水库水质,增加水库蓄水。他说,清淤的同时,要注重对沙土等资源的有序开发、积累、保护和转让,让这些资源在项目建设中起到重要作用。

  上午10点,庄增大来到大沽河桥,调研大沽河上游规划情况。庄增大边看地图边和工作人员交流。他说,因为分水岭的原因,有些流域的水源不能流入水库,十分可惜。“有时候,一条沟就能决定相当大的流域面积。应当通过科学论证,在治理中,要注意打通关键点,采取开挖渠道等措施,实现水库联通,尽量减少水资源浪费。”同时,庄增大对大沽河上游段治理提出希望,希望改善上游段堤防残缺不全、滞留淤积严重等问题,通过治理全面实现大沽河“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和谐”的治理目标。

  时间临近正午,巡河结束,庄增大又和“河长制”各相关部门、当日巡河所涉及的街道负责人进行座谈。“在我看来,‘河长制’是工作的抓手,通过看河,从中一步步找到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根源。由此,河长责任重大,履行好总河长职责义不容辞。”在座谈会上,庄增大如是说。(张晋 吕文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