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次攻陷天河,但上港真脱胎换骨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王垚 编辑:夏熊飞 2017-10-02 00:01: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伴随着主裁判马宁一声长哨,足协杯半决赛次回合较量的比分定格在了1-4,这场万众瞩目的中国德比“第六季”最终以主场作战的广州恒大惨败上海上港而宣告结束。

  由于首回合比赛派出替补阵容作客上海八万人体育场的恒大仅以1-2的比分失利,再加上之前亚冠1/4决赛次回合几近上演的四球大逆转,赛前舆论相对看好坐镇天河体育中心的恒大能够完胜上港逆转晋级足协杯决赛。然而,本场比赛贵为中超霸主的广州恒大却被上港犀利的反击打得毫无还手之力,主队两人染红,在目送对手晋级决赛的同时失去本赛季又一个争夺冠军的机会。

  主场1-4惨败上港,恒大在天河体育中心56场不败的纪录就此作古,球队本赛季亚冠、足协杯双线均被上海上港淘汰出局。而在联赛还剩四轮的情况下,仅领先上港四分的恒大仍未确定将冠军收入囊中。考虑到接下来两队的赛程,虎视眈眈的上港随时有可能威胁恒大即将到手的第七座“火神杯”。

  反观本场获胜的上海上港,4-1的比分让他们不仅首次在客场战胜广州恒大,而且以两回合6-2的总比分昂首晋级足协杯决赛。本赛季先后六次对垒恒大,上港取得了3胜1平2负的不俗战绩。亚冠赛场上,上港首回合主场1-1战平浦和红宝石,仍然保留着晋级亚冠决赛的希望;联赛赛场上,一度落后恒大8分的上港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众志成城,将球队与榜首的差距缩小到四分,依然保有冲击恒大联赛冠军王座的可能。

  两相对比,似乎天河体育场刺眼的4-1可以宣告已经统治中国足坛六年的恒大王朝即将覆灭,而首次客胜恒大的上海上港即将登基上位,成为中国足坛新的王者。然而,双线淘汰恒大的上港现在做到的仅仅是动摇了恒大王朝的统治,还不具备使其崩塌的实力。因为依靠大手笔投入迅速提升实力的上港还未达到脱胎换骨的境界,其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就在恒大对阵上港比赛当天,中国足协公布了最新一批禁赛处罚名单,上海上港主教练博阿斯的名字赫然在列。这位葡萄牙少帅因为对裁判做数钱动作,招致足协禁赛8场+罚款四万元的处罚。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博阿斯就被中国足协先后两次禁赛,“狂人”本赛季已经先后被禁赛3次,累计达到12场。博阿斯贵为世界级名帅,其治下的上港本赛季三线齐头并进、战绩不俗,但是他本人情绪控制能力差、经常“因言获罪”的问题制约着球队的进一步提升。毫无疑问,主教练一个赛季多场比赛都不能在场边指挥球队作战,不仅影响球队临场的战术调整,而且损害着豪门球队的声誉。

  本赛季影响上海上港声誉的不止有博阿斯,从亚冠淘汰赛主动“选择”同国对手江苏苏宁,到奥斯卡用球闷人被停赛八场,到浩克和黎兵不了了之的“打人事件”,再到与天津权健的“巾巾计较”,上海上港一直是球迷热议的对象。这些乱象都显示出球队尚不具备豪门的深厚底蕴和管理艺术,同时也缺少联盟强者所应有的大气与胸怀。

  本赛季初,上港在转会市场上豪掷千金,引入了浩克、奥斯卡这样的世界级外援补强阵容。赛季至今,上港之所以有如此骄人的战绩,巨星外援在球队中发挥了无与伦比的作用,“绿巨人”浩克就堪称球队不折不扣的“大腿”。同时,强力外援的加盟也带动了本土球员的成长,以武磊为代表,包括石柯、贺惯、傅欢在内的球队本土核心球员都已成为各自位置上独当一面的悍将。然而,高价外援势如破竹的表现不能掩盖上港板凳厚度欠佳的问题,尤其是防守端,在多线作战且遭遇伤停的情况下,球队往往陷入无人可用的尴尬境地。如果不是浩克等外援凭借个人能力在前场解决问题,本赛季上港的多场比赛恐怕都要以失败告终。

  队史首次攻陷天河固然可喜可贺,但上海上港的人员机构、豪门气质还需优化和积淀,这支目前的上海滩老大距离脱胎换骨、建立自己的王朝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文/王垚(武汉体育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