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关掉监控,还孩子应有的私人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兰语文 编辑:王俞 2017-10-01 00:08: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古人云:“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前面一句话很好理解,第二句话的意思是说,如果对一个人过于苛刻地去了解、关注和对待,就难以获得理想中的伙伴和朋友。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亦是如此,过分地去占有和监控孩子,并不会让你和孩子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反而会造成亲子关系的疏离,因为,每个人哪怕是年幼的孩子都需要有自己的私人空间。

  近日,据《新京报》报道,微博大v@阿骀在微博爆料,说自己儿子的学校收了他100元钱,给了个摄像头登录密码,然后他用手机下个软件,就可以登录自己儿子教室的监控摄像头,清楚地看到教室的情况。

  类似学校教室安装监控,家长拿钱就可以登录观看的新闻已经不在少数,笔者所不能理解的是,孩子好端端地在学校上课,为什么要用钱去买孩子的监控,看孩子有没有认真上课,有没有在学校调皮捣蛋?然而,知道之后又能怎么样,仅仅是为了所谓的爱、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理而剥夺了孩子应有的私人空间?这样的做法着实不值得学校提倡。

  而我们知道,随着监控摄像头的普及,摄像头带给我们的更多的是安全感,让一些公共场合在摄像头的监督下更加井然有序,让不法分子在摄像头下无机可乘。

  学校教室安装摄像头同样具有这样的安全感,但这种安全感不同于公共场合安装摄像头的安全感。学校教室的摄像头最重要的目的是用于考试监控,以及若是教室里发生重要事故用于取证,这种监督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考试所需的公正和教室安全。然而,将摄像头用于平时监控孩子的一言一行,并将摄像头监控资源给家长,表面上是资源的充分利用,但实则是资源的误用。

  教室本应是孩子无忧无虑学习和生活的地方,将孩子们在教室的一举一动报备给家长,这其实是一种变相的隐私侵犯,孩子的私人空间在知情或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家长们看到,并不见得是一件好事。

  也许孩子并不会意识到自己被监控侵犯了的隐私,他们或许不懂什么是隐私,但是他们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被人看着,心理便会不自觉地克制自己的行为,甚至为了在这一双双“眼睛”面前看起来很乖很优秀而刻意去表演,从而产生了一种人人都厌恶的虚伪。尽管不能用虚伪这样一种成人世界才存在的东西去形容纯真的孩子的心灵,但我们知道,大部分孩子都会经历一个“作”的年龄,我们不但没有正确地去引导,反而用摄像头去助长了孩子的“作”慢慢变成伪装和虚伪。

  说到底,要想孩子们健康自由地成长,不是要规定很多条条框框去限制他们按照什么样的路径去学习和生活,也不是将孩子的一切都掌控在自己手中,而是应该给他们足够自由的空间,尊重他们成长中并不自知的隐私,毕竟,没有家长愿意将自己的孩子变成《楚门的世界》中的“楚门”。

  文/兰语文(西南科技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