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4小时不打烊的应该还有城市的暖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浩田 编辑:夏熊飞 2017-10-01 00:09: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安徽合肥一家24小时不打烊书店因不驱赶任何人,收留拾荒者过夜而进入各大媒体视线。其实,这种新型书店已不是新奇产物,只是24小时不打烊书店在城市生活中扮演着什么角色,又可以起到什么作用呢?在现代城市建设过程中,政府和市民或多或少都会如此发问。这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城市生活的温情已经被追求城市发展利益所绑架。可以想见,24小时书店如果门庭冷落,甚至与普通书店只有营业时间的差别,其利润额就已经很难支撑它继续生存,更不必说随之而来的被社会压力驱赶、被社会资源挤兑。在这样的夹缝之中,24小时书店就只能屈居在北京、广州和合肥等大城市的繁华地段,用微薄的营业额来守护这些城市夜阑后的一片温情。

  城市建设需要有立体化思维,搞好下水道工程、治理好河涌沙井盖是一种政绩,会获得如雷掌声,但是不会获得启蒙开智之效。书店作为城市建设的良心工程,承载的是一座城市的文化血脉和精神食粮。可惜的是,在网络电商冲击之后,实体书店生存境况大不如前,城市文化开始走向线上化和同一化;相比起一幢幢摩天高楼,原有的传统书店艰难生存,已经很难再肩负“城市文化符号”这个标签。这个时候,24小时不打烊书店的“星星之火”,很有可能取得“燎原”的契机,用创意和暖心换取书店的新生,延续城市特殊地域文化余脉。可是,24小时书店作为一个叫好难叫座的城市暖心产物,始终难以抵御城市读者阅读习惯快速转变和经营成本的压力,加上自身经营范围、服务类型方面创新力度还是不足,在昙花一现之后难免步入式微。这就导致这把“星星之火”还没烧起就已经趋近熄灭,可叹可惜。

  进一步说,在寂静无人的城市凌晨,停留在24小时书店的,既有喜爱夜读者,也有情感倾诉者,但更多的是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和寄宿者。在24小时书店无力前行的拦路石中,或许还有这些因为人情而附加的“债务”——书店悄然变成了临时收容所和避难地。这些本不该由24小时书店负担的城市社会保障工作,却因为24小时书店的暖心本质而被强加于其身,实在有失偏颇。尽管24小时书店经营者大多愿意接纳所有进店者(无论是借宿抑或阅读),但是,我们城市的暖心如果仅仅由他们来承担,就太过不当。

  社会保障健全需要社会资源合理配置、适当倾斜。在民间暖心事业的承担者受到巨大生存压力时,政府应该首先检视自我公共利益分配是否得当,再联合24小时书店等有意于社会公益事业和公共事业的民间团体、个人进行合力帮扶。这样,既可缓解24小时书店生存困境,又有助于满足社会流浪人员的生存需求,让24小时不打烊的暖心主体由书店扩大到整个城市,将暖心之效最大化。24小时不打烊书店自身也应该拓宽经营路径,探寻适合时代发展的实体书店模式,在线上阅读高潮之后,为建构人们的精神家园争取自己的一席之地。

  文/刘浩田(华中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