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湖南率先建设、率先获批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李晓玲 2017-09-30 16:26:09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故事梦画田园—浏阳田园综合体”
    湖南率先建设、率先获批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

永安镇芦塘村风貌。

“童话湾里”田园综合体建成后效果图。

官渡镇:“诗画中州”功能区

  竹联村中州屋场农耕文化展示角,展示了旧风车、犁以及旧交通工具,体现农业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

竹联村中州屋场道路整洁干净又宽敞。

竹联村中州屋场道路整洁干净又宽敞。

永安镇:“童话湾里”功能区

  “童话湾里”项目——中华老种子博览园效果图。

童话湾里”项目——美栗谷鸟瞰图。

湾里屋场乡贤馆。

  田园综合体的“浏阳样板”

  今年,让湖南省浏阳市车田土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文治国高兴的是,最近来合作社摘板栗、游玩的人非常多,很多游客听说浏阳永安镇要举办板栗文化节,提前来体验。依托2000亩板栗种植林,9月30日至10月8日,永安镇美栗谷将隆重举行浏阳市首届板栗文化节,届时将举办美栗谷寻宝、亲子乐捉泥鳅等活动。

  美栗谷位于田园综合体“童话湾里”功能区,今年7月19日,财政部传来好消息,由永安镇和官渡镇联合申报的“浏阳故事梦画田园——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通过竞争性立项,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成为湖南省率先建设、率先获批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一带两区各有特色

  浏阳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项目通过整合永安镇的湾里片和官渡镇的中州片,将其打造成浏阳现代农业示范带、‘童话湾里’功能区和‘诗画中州’功能区,从而形成‘一带两区’的浏阳田园综合体发展格局。”

  据了解,“童话湾里”功能区三年计划总投资18450万元,围绕展现“田园风情、乡贤风采、文化风韵、改革风潮”,建设“乡村公园、生态田园、创业乐园、幸福家园”的目标,通过建设中华老种子博览园、老种子主题民宿、美栗谷三大项目,打造一个承载长株潭现代都市人群回归田园、探寻童年记忆的童梦家园,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目前已形成了村支“两委”规划引领、合作社经营开发、全体村民入股参与、全村土地统筹利用的发展模式,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诗画中州”功能区核心区域位于官渡镇西部与沿溪镇交界,占地10.8平方公里,以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4A景区、浏阳河水体资源、官渡古镇文化旅游资源为依托,融合农业生产与加工、农产品消费、农耕文化、农事体验、农业休闲旅游于一体,打造桂园国际美食体验园、浏阳河第一湾观光体验区和客家风情民宿体验园三大板块。2017-2019年计划投资总额为1.93亿元,预计到2019年,“诗画中州”功能区旅游项目可吸引游客65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收入近亿元,从而推动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治理多方共赢。

  共享田园带来的新商机

  永安镇芦塘村以车田土地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发动本村乡贤投资,成立了湖南共享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芦塘村车田片378户村民全部是合作社和公司的股东,村民除了可以在公司上班,年底还能拿到公司分红,通过构建股份合作模式,创新农民利益共享机制,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实现田园综合体的共建共享。

  以往,游客走了生意也冷清了;如今,芦塘村探索游客“认领”水田、菜地、果树、土鸡新方式,游客通过手机远程监控查看自家水稻、蔬菜、鸡鸭的生长,既可以亲身耕作,也可委托美栗田园小镇的农民进行专业打理,人走了经济效益却留下来了。

  延展乡村旅游产业链

  “诗画中州”打造的桂园国际美食体验园、第一湾观光体验园和客家风情民宿体验园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乡村旅游产业链,吃、住、行、观、购、产要素齐全,浏阳乡村旅游将更具吸引力。浏阳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不仅为新农村建设起到示范作用,也将带动乡村旅游、民宿、餐饮行业发展,惠及广大农民,并将大大提升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

  超级田园综合体的建成,将为浏阳农村建设发展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浏阳市农业局将继续支持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将项目打造成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目的地,创造新的“浏阳经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