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中流击水,再续三湘发展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王俞 2017-09-30 18:18:5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3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播出专题片《中流击水新湖南》。全片通过一系列航拍、延时拍摄的视频短片、7个现场连线直播等视觉故事,生动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记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精准扶贫、“一带一部”“三个着力”、生态文明建设等殷殷嘱托,大力实施、积极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齐心协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气象,展现了湖南人的精气神,展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

  一幅幅山川的优美画卷,一张张发展的宏伟蓝图,《中流击水新湖南》带人们领略了三湘大地五年的茁壮与辉煌,也体味了每一个湖南人民身边点点滴滴的变化。从期待到获得、从渴望到满足,十八大以来,正是全省人民用非凡的“精气神”,收获了满满的机遇与成绩,全省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使改革开放取得了新成效,综合实力又有了新提升,“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愈显深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再近一步。

  砥砺奋发,勇挫激流。五年成就直观可见,收获不胜枚举。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经济总量已是连续4年稳居全国前十,从严治党成为全省的“最大政绩”,湖南“智造”成为响亮名片走向世界,高铁“金十字”构建成型,高铁通车里程全国第一。在民生领域,财政资金逐年倾斜,为老百姓办出了实事、好事,特别是随着精准扶贫号角的响起,小康道路成为坦途,医疗、社保、教育水平稳步向前,群众生活日益便捷。当前的湖南,面貌焕然一新,“两型”试验花开正盛,文化事业璀璨勃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践行到位,全省各领域呈现一派和谐盛景。

  各领域、各行业的一份份满意答卷,拔高了三湘大地的发展之基,深探究竟,这是众人续写的宏伟诗篇,但静观细节,身边的变化却感怀人心,有人说,出行越来越方便了、环境越来越好了、社会各领域人们的素质越来越高了;也有人说,工资涨了、房价稳了、精神好了;还有人说,党建抓了、作风正了、民意活了……对老百姓来讲,真正的发展是获得感实打实、幸福感实打实、期望值实打实,不居庙堂之高、不处江湖之远,就在柴米油盐中,在亲戚朋友的闲谈里,在大街小巷的脚印下,也正是湖南人民的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今时今日才可细数往来,信心不菲。

  成绩有目共睹,挑战依旧不小。当前,全省迈入全面小康的步伐日渐加快,外部形势催人奋发,一些困难和问题依旧没有解决,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曾指出,“要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实际成效彰显责任担当、体现能力水平”,过去的五年有为有势,今后的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则压力不小,要想保持优势、弥补不足,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向上,没有信心和能力不行,没有危机感和紧迫感更不行,唯有继续拿出“心忧天下”的情怀、“敢为人先”的胆识、“经世致用”的智慧及“坚韧不拔”的意志,才能无往而不胜,适应社会趋势、又好又快发展。

  看今朝湖南,望明日三湘。在新时期、新目标的鞭策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发展势头已如中流击水,直奔长空,即将迎来新的篇章,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湖南人民也将以昂扬之姿,继续书写新的篇章,用热情与汗水,踏上新的发展征程。“夜醉长沙酒,晓行湘水春”,橘子洲头,再睹潇湘盛景;五载过往,再览小康繁荣,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咫尺在前,只待登高望远。

  文/余祖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