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浏阳河在黄花机场“湘约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陈郁琳 汤红辉 编辑:周蒙 2017-09-29 14:46: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起来唱浏阳河·湘约世界”非遗文创艺术展在湖南黄花机场开幕。

活动中,“最浏阳”的特色品牌,通过亦展亦演的形式呈现出来。

活字印刷术在现场受到不少游客关注,并亲身体验。

活动中,特别打造出独具湖湘气质的“非遗情境”和“文创秀台”,吸引了来往游客的目光。

29日,世界名曲《浏阳河》还将在云端的南航客机内唱响。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通讯员 陈郁琳 记者 汤红辉)“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江边有个什么县哪,出了个什么人……”今日,在第五届浏阳河音乐节湖南黄花机场分会场,随着“一起来唱浏阳河·湘约世界”非遗文创艺术展拉开序幕,《浏阳河》悠扬的旋律响彻候机大厅,吸引众多旅客驻足参与传唱。

  在航站楼1100平方米的通道长廊,呈现着浏阳河上足具人文风味的生活情境和最美乡愁。活字印刷术、手工贡纸、浏阳夏布、油纸伞、菊花石、蒸菜、烟花绣……这些“最浏阳”的特色品牌,通过亦展亦演的形式,打造出独具湖湘气质的“非遗情境”和“文创秀台”,吸引了来往游客的目光。

  “别致、好看,现在手工的东西都很有韵味。”经过夏布展台,来自北京的范女士不由得慢下脚步,并买下了一个手工包:“没想到以花炮出名的浏阳,还有这么气质出众的文创产品,让我看到了花炮之乡的另一种味道。”

  其中,浏阳夏布(又叫苎麻布),是以些苎为原料,手工纺织而成的纯麻纤维制品。传统的生产工艺分撕麻、绩麻、络纱、牵梳、织造、漂染、踩光等工序,其漂染方法尤为独特,不需漂白粉等外加剂,纯粹用浏阳河水漂洗,即将原色夏布用石灰水加碱蒸煮后于河中反复漂洗干净,晾于河滩而成。浏阳夏布还入选为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南航湖南分公司客舱乘务员罗彬是浏阳人,看到家乡的非遗文创艺术在机场展出,他主动为同事当起了“讲解员”:“浏阳的文化随着展出被更多人知晓,我很自豪。”

  “黄花国际机场是湖南的对外形象窗口,此次非遗文创艺术展正是依托这一平台,通过‘一起来唱浏阳河’全球互动体验创意传播‘浏阳河’文化价值新形象,让品牌感染力转化成城市竞争力。”湖南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高志介绍,非遗文化活态展演为期三天,情境展出将持续半年,来往游客不仅可以体验活字印刷与古山贡纸的制作过程,还可以参与到“我为祖国写家书”“一起来唱浏阳河”“刻你的名字”“印象油纸伞”“我在现场等你”等系列活动。

  同时,明日(29日)上午,浏阳市文化产业园管委会还将联合南航湖南分公司,举办“一起来唱浏阳河——我为祖国过生日”主题航班创意活动,旅客在搭乘飞机时将体验到刷油墨、印家书等浏阳活字印刷流程、在独具浏阳特色的明信片上写下自己对祖国或家人的祝福,世界名曲《浏阳河》也将在云端唱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