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光明日报:这一张教育考卷,成绩瞩目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作者:王远山 编辑:redcloud 2017-09-28 09:43:1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这一张教育考卷,成绩瞩目

  在执教乡村的第二十个年头,湖南省永顺县芙蓉镇完全小学教师王云新真的感受到乡村教师这些年的待遇和状态变了:身边年轻的定向师范毕业生、特岗教师越来越多,实打实的人才津贴和生活补贴让县里的老师也心生羡慕,自己先后参加了“县培、省培、国培”项目,他也期望着,在不远的将来,也能像身边的几位同事一样,评上高级教师。

  师之所在,教之所在,抓住了教师这个主导力量,教育就有了振兴的希望。像王云新一样受惠于《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的乡村教师还有很多很多。有数据显示,该计划实施以来,在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里,有73.11%的乡村教师感到付出更加被认可,92.69%更愿意留在乡村任教。

  乡村教师境遇的根本改变,只是十八大以来教育快速发展的一个侧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将公平和质量作为主要追求,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和教育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中国有足够的自信为13亿多人民提供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为经济转型、科技创新、文化繁荣、民生改善、社会和谐提供有力支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当前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教育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缓解,政府依法宏观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有序参与、各方合力推进的格局更加完善,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提供制度支撑。

  对于当前的教育改革来说,《意见》既是对过去经验的一次系统总结,也是针对新形势下新任务新目标的一次整编再发。仍以教师待遇为例,这一次的《意见》明确指出“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镇工作补贴,以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完善老少边穷岛等贫困艰苦地区教师待遇政策”,并特别强调,要“依据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做到越往基层、越往艰苦地区补助水平越高”,这无疑是对近年来着重解决的乡村教师待遇问题,进行了更完善的细化,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同样的情形也在学前领域中充分体现,经过近年来幼儿园数量的大发展,加强管理、理顺监管体系成为幼教领域的当务之急,此次《意见》对此进行了特别强调和明确规划。

  正如近日热播的电视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中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所言:“每一学段都有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都有亮点纷呈的改革措施。”如果说,过去的五年,中国教育事业靠着攻坚克难、啃硬骨头打赢了一系列遭遇战的话,接下来,就需要从体制机制这个更基础更根本的层面,将经验落实成制度,将探索转化成机制,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提供足够的制度支撑。而在正确的指导思想引领下,这样的一张建章立制的考卷,也必定成绩更优异,答案更精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