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脱贫成绩可喜,告别贫困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王俞 2017-09-27 22:20:0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7日上午,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在长沙举行,重点发布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脱贫攻坚合力全面增强,政策支撑体系基本建成,分类帮扶工作深入推进,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等方面加快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数据显示,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67万人,降到了2016年底的356万人。

  从767万降到356万,做个简单的减法运算,就可以得出实现脱贫致富人口的数量是411万。但是,数字上的减法容易做,只需要花费几秒钟的时间,现实中的减法却不那么容易做,每一点成绩的取得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

  这份成绩,是湖南从省委省政府到市县乡各级党员干部、从扶贫干部到贫困群众团结一心、努力拼搏的结果。5年的时光、2000多个日日夜夜,个中的辛劳与汗水,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而个中的快乐与成就感,也只有他们最深有体会,因为,在这辛劳与汗水之下,是411万脱贫致富群众的幸福生活。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体现的既是对贫困群众的无限关怀,也是对扶贫攻坚的庄严承诺。

  这一场扶贫攻坚之战,追求的不是“授人以鱼”的短期效果,而是“授人以渔”的长期效应,不是数字上的光鲜,而是贫困群众日常生活实实在在的改变——这一目标决定了必须系统性发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易地搬迁、“雨露计划”、困难资助,这些直接作用于贫困家庭的措施,解决的是眼前的问题,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创造良好环境和长期性支持的措施,解决的则是根本性和永久性的问题。

  于是,我们在针对贫困人口的直接资金投入之外,看到更多的是一系列针对性政策的出台,这些政策让贫困家庭脱贫之路有了政策层面的扶持和保障。长效保障显然不止于此——机场、铁路、高速公路等一大批基建项目的建设,让贫困地区全面融入了全省4小时经济圈,人与物流动的便捷,让持续的财富增长成为可能;农村低保标准和扶贫标准的“两线合一”,以及医疗救助的全面推行,让贫困人口解决了后顾之忧,让脱贫后的生活不再在疾病面前变得脆弱;“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小额信贷新模式的创新,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发挥,有了资金保障和助力;对困难学生的资助,因贫失学辍学问题的解决,让知识改变命运之花自然开放……

  脱贫致富,最终还是要体现到每一个具体的贫困家庭上。具体的事情要具体的人具体地去做——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几十万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百万户贫困对象,来自省市县乡的工作队深入数千个贫困村……贫困群众对党的政策不仅耳有所闻、身有所感,更可以从工作队、从帮扶党员干部那里身有所触,看到这些政策落地生根,看到自己的生活一天天变好。

  参与到这场大战中的,还有包括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力量,有他们亲力亲为的身影,也有通过他们募集而来的大量资金。当然,同时值得称赞的,还有贫困群众自己的努力,正是他们的不等不靠,正是他们的积极主动,让政策得以落地,让帮扶得以发力,让贫困得以远离。

  “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在411万脱贫群众之外,仍然有356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前路虽然艰难,却并不漫长,因为基本建成的政策支撑体系,有迅速补齐的基础设施短板,有过往积累下的丰富经验,有全省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团结协作,全面告别贫困的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

  文/飞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