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来源:求是网 作者:王鹏权 编辑:王俞 2017-09-27 17:55:0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此番言语让人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月22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当时强调,“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胜利,很关键的一条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要围绕形成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加大改革力度,直面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面临的矛盾和挑战,对准瓶颈和短板,精准对焦、协同发力,努力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改革是推动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面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我们必须扛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旗,把新发展理念作为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指挥棒,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形成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体制机制往往是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实现某种发展理念的产物。体制机制自身的全局性和稳定性特征,意味着它很难随着新理念的出现而自动调整。因此,新发展理念的确立,既要推动观念变革,挣脱旧理念的思想障碍;也要推动制度变革,突破旧体制旧机制的藩篱,构建新的体制机制。全面深化改革是突破旧体制旧机制的关键一招,是构建新体制新机制的重要法宝。改革步伐与发展实践长期互促共进的历程告诉我们,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更好地实践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推动经济社会结构和发展方式的重大调整,进而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带来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

  我们已经看到,进入“十三五”以来,为了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引导地位,我国各层次、各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正在渐次展开。围绕着创新发展,科技管理体制、人才发展体制、金融财税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全面铺开;围绕着协调发展,土地制度、户籍制度、现代产权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屡有突破;围绕着绿色发展,环境综合治理、生态安全保障机制等方面的改革进展不断;围绕着开放发展,同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正在完善;围绕着共享发展,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的改革赢得民心。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举措,正在为新发展理念的落地生根提供肥沃的土壤。

  二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关键领域,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重大发展方略,其主要任务是从供给侧发力,通过重大改革的推进来解决重大的结构性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供给体制和科技等方面的创新发展,包括供需关系、产业结构等方面的协调发展,包括生产和消费等方面的绿色发展,包括外贸结构高级化和中外双向投资等方面的开放发展,包括居民收入提高与经济增长同步和共同富裕等方面的共享发展。由此可见,将新发展理念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对于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提升我国发展质量具有全局性影响。

  三要深化领导方式改革,在政策安排和政绩考核上体现新发展理念,提高各级政府部门的行动力和领导力。新发展理念是针对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给出的科学解决方案。落实好新发展理念,有助于各级政府更好地解决创新能力不强、发展不平衡、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开放型经济水平不高、贫富差距较大等问题。因此,各级政府部门必须理解和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精髓,将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体现在政策导向、工作安排、任务落实上。唯有如此,才能把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引导全社会树立新发展理念。

  古人云,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尽管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是一场与旧观念、旧体制机制斗争的长期过程,但是只要我们坚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就一定能够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实践新飞跃、赢得发展新优势、创造发展新奇迹。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