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诗情画意新长沙】一路向南 到省府中央看天心璀璨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编辑:吕周阳 2017-09-27 15:30:36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芙蓉南路的拉通,为省府新区的发展筑起了一条康庄大道。

城际铁路的运行,为天心区打造“融城核心,璀璨天心”提供了有力支撑。

随着湖南省人民政府的南迁,省府新区从此驶入区域发展“快车道”。

第24届中国国际广告节、全国广告产业发展联盟大会将于一月后在创谷·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相继举办。届时,该园区对文化产业所产生的“集聚效应”将得到大幅增强。

  9月16日下午3时许,家住长沙市雨花亭某小区的廖先生准备到城南友阿奥特莱斯买一双新球鞋。“下周单位举办篮球赛,一双好的球鞋也是提升技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廖先生信心满满地说道。

  一路向南,廖先生习惯从韶山南路转到湘府路,再上芙蓉南路。按他的说法,这样更能深切体会到长沙南城——天心省府新区的变化历程。“父亲以前是长沙铝厂的职工。小时候因为住在厂区宿舍,我一直都称自己是‘乡下人’。”廖先生开玩笑道。廖先生口中的长沙铝厂,位于天心区新开铺街道豹子岭社区,以前那里道路不通,工厂林立,农田遍野,连公交线路都很少。“小时候最喜欢的娱乐活动,就是去现在湖南省人民政府所在地的池塘里捉青蛙,再在菜田里‘偷’一把蒜苗,一盘美味的爆炒田鸡的原材料就这么来了。”廖先生回忆道。

  但现在,随着省人民政府的南迁,省府新区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铝厂拆迁后,原址上又新建了一个小区,现在父母还住在那。”廖先生说道,之前父母还想住在豹子岭,他很不情愿。但通过这几年社区提质改造,新修建的豹子岭路、新联路、青山路等道路与友谊路、新韶路、湘府路、书香路、芙蓉南路等主要道路相连,建立起了区域路网微循环,出行更加便利。公交线路也从以前的2条增加到了6条,出行半径也得到拓宽。家润多等大型商超的进驻,让居民生活购物也得到了满足。

  车继续向南疾驰,对于芙蓉南路上新建的楼宇,廖先生如数家珍,这不禁也让记者开始思索,是谁在推动着省府新区的发展进程。

  “把握优势,抢抓机遇,对内融合,对外融城,大力实施‘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发展战略,全力建设‘融城核心 璀璨天心’,为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天心区第五次党代会中,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曾用言简意赅的语言,描绘出了天心发展的壮阔蓝图。同时,会议还提出了“加快推动长沙外滩、省府新区、暮云片区三大板块联动发展”的战略目标,加快省府新区建设成为了当时天心区建设“融城核心 璀璨天心”工作的重中之重。自此,省府新区进入发展“快车道”。

  从百废待兴到车辚马啸 数年间省府中央魅力“爆炸”

  近年来,天心区以区域城中村改造为抓手,大力推进片区土地开发、环境改善与产业发展。路网方面,现已形成以芙蓉南路、湘府路为主轴的六纵六横城市路网骨架,直入暮云的长株潭城际铁路现已开通,地铁1号线与规划中的地铁5号线和芙蓉南路、书院南路、环保大道、中意路、万家丽路等城市主干道交会于此。

  如今,只要来到省府新区这个路网密集交会、车流人流往来如织的地带,条条交通要道如同“财富输送带”,让麦德龙、迪卡侬、HM等零售商业巨头纷纷在此布局,中海环宇城、鑫远悦动广场、中信新城等高端商业地产也在这里拔地而起。“以前住在这里是要什么没什么,现在好了,去麦德龙逛一圈真是要什么有什么。”家住天心区青园街道的蔡女士说。现在,蔡女士4岁的女儿雯雯,除了喜欢陪妈妈逛超市,最喜欢去的还是中海·环宇城里的幻贝家魔法小镇、这里成了小朋友的“天堂”。

  人流汇集商机无限 这里已成经济发展“新特区”

  作为长株潭融城桥头堡,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四通八达的交通配套,宜居宜购的生活环境让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入住省府新区,区域人口得到飞速提升。人流即财流,2014年,在芙蓉南路两厢区域面积约8.32平方公里土地上,天心区借助“人流”优势,大手笔建起了集购物、休闲娱乐、生态、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长株潭商圈,区域地段价值也随之水涨船高,“长株潭商圈起来之后,这里的门面就成为了大家竞相争抢的‘香饽饽’。”芙蓉兴盛超市托子冲路店的老板孔先生开心地说道。

  开心的原因还得归功于孔先生的妻子作的一个决定。2015年初,孔先生因工伤准备从广州回长沙做生意,“当时可不知道这边会发展得这么好,只是因为房子买在了这边,身体又不方便,所以就想在附近找个门面,”孔先生说。某天,打听到友阿奥特莱斯旁的托子冲路上有临街门面出售,孔先生便和妻子一同去探店,“老婆是个很有商业眼光的人,当时虽然友阿奥特莱斯刚刚建成,但这里门面的价格还可以接受。我还在犹豫的时候,她当机立断马上成交,现在证明她是对的。”随着友阿奥特莱斯等大型商业进驻长株潭商圈,火爆的人气也带动着周边小商户的收入翻番,“现在这边门面的租金比以前翻了好几番!”孔先生得意地说。

  遍地开花的生活配套 最宜居的未来之城在这里诞生

  如今的省府新区也正在变得越来越宜居。计划总投资45亿元的中南大学湘雅五医院正在加速建成,待到建成运营后,可提供总病床数2500张,将极力解决长沙南部城区乃至长株潭地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民生难题;长郡湘府中学、湘府英才小学、中信小学、中建仰天湖小学、先锋小学遍布新区,教育配套日趋完善;“三馆一中心”等一批省市重点文体设施开始投入使用;湘府文化公园、豹子岭公园、九峰公园等六大主题公园也已建成,街道社区通过提质改造,更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家住新开铺街道木莲社区银杏嘉园的王奶奶由于腿脚不方便,以前要去幼儿园接孙子放学,都必须经由银杏路—木莲西路—新姚中路—枫香路这样一段非常长的路程。但其实,每次只用走一条枫香路就可以到达。为什么要绕远?王奶奶向记者解释:“以前枫香路路面凹凸不平,路旁还堆砌了很多黄泥巴,到了幼儿园那一段还有一条很陡的下坡走道,走道旁也没有扶手,为了安全起见我宁愿多走一段路。”通过王奶奶的指引,记者来到了枫香路。正值幼儿园放学时间,路上很多准备去接孙子的爷爷奶奶们,正有说有笑的聊着天。“现在的枫香路路面整洁了,下坡走道也已增设了扶手,这多亏社区的提质改造工作,让我以后接孙子再也不用绕那么远的路了。”王奶奶夸赞道。

  以“创”为魂打造新高地 政策助力创业创新赢在天心

  “说起刀具,捞刀河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品牌。但随着工业的发展,传统品牌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湖南金贝中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熊伟向记者介绍。走进位于创谷·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的湖南中匠非遗传习与创新中心,一排排陈列着的非遗作品向人们述说着时光的记忆。作为入驻园区“双创楼宇”的中国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孵化器,这些匠心独运的传统手工作品将在这里获得“重生”。“对非遗产业进行孵化、推广也是我们对打造‘双创’的一种实践。”熊伟说。

  近年来,天心区提出引导创新要素和新型产业向省府新区集聚,打造“省府新区、双创高地”的目标。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谢进也曾表示:“把创新创业作为重要的富民、惠民、利民工程,以更大的力度吸引‘双创’要素、引进‘双创’人才、服务‘双创企业’,把天心打造成海内外优秀人才的创业天堂。”围绕“省府新区,双创高地”目标,天心区实践的重点便是“双创楼宇”的打造。

  2016年,天心区出台《天心区促进创业创新发展奖励办法》,从企业入驻、租金补贴、创业创新活动奖励、人才奖励、创新成果奖励、金融奖励等九个方面,为“双创楼宇”中的入驻企业提供30条优惠政策。《天心区支持发展创客空间实施办法》中也为创客企业设立了200万元/年的“创客创业考核扶持资金”。主要用于创客空间投资主体、运营团队、创客活动的补贴与奖励。

  除了金贝中匠,广告产业园不仅云集了像启迪之星、飞马旅这样的顶级孵化器运营机构,也引入了包括启迪协信、启迪桑德、紫光古汉在内的3家主板上市企业。“对‘双创’企业的孵化,除了给予他们相应的资金与场地支持外,我们还会有选择性的收购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从根本上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启迪之星(长沙)运营总监李曾说道。

  更值得一提的是,第24届中国国际广告节、全国广告产业发展联盟大会将于一月后在创谷·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相继举办。届时,该园区对文化产业所产生的“集聚效应”将得到大幅增强。

   (红网时刻记者 刘驰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