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正式开放:辉煌成就鼓舞人心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姜天骄 编辑:周怡琳 2017-09-27 15:22:3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6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赶来观看展览,感受5年来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

  在展览的“序篇”,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认真地看完短片《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激动地对搀扶自己的外孙女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人一路走来不容易,你们现在很幸福,要感恩,要珍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践行新发展理念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展区,一幅幅图片向人们展示了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江西省瑞金市华屋村是红军烈士村。5年前,乡亲们住的还是土坯房,睡的是木板床,用的是土灶台,村里119户462人,五保户、低保户等各类贫困人员就有59户212人。5年来,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扶持下,乡亲们开始新华屋搬迁工程建设。2015年初,全村搬进了新居。

  这次成就展既反映了脚踏实地的身边事,也展现了高瞻远瞩的大战略。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单元,精彩纷呈的科技成果模型颇为吸引眼球。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量子卫星天地一体化实验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中国科技创新全方位突破,“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愿望成为现实。一位观众登上“蛟龙号”模型向朋友招手致意,他由衷地说:“中国人的智慧是无穷的!”

  在三峡升船机模型前,一位装备迷与三峡集团员工探讨起升船机的施工问题。这部被称为“船舶电梯”的升船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和施工难度系数最高的升船机。当得知依靠这一装备,只需10分钟船舶就可以完成近40层高楼的垂直升降,他竖起了大拇指,“中国制造了不起!”

  在展览中,有一张巨幅图片,这是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京港两地大学生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升旗仪式的照片。当时参加了那次活动的部分香港嘉宾和在京学生也来到展览现场,他们穿着和图片中一样的服装,在图片前再次合影留念。香港大学学生王柏荣告诉记者,那一次的交流活动令他终生难忘,他和北京科技大学的小伙伴们建立了微信群,还骑着“小黄车”穿梭在南锣鼓巷。“这样的生活太时尚了,在香港是体验不到的,祖国发展的速度太快了,我为祖国感到骄傲!”他说。

  辉煌的成就鼓舞人心,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走出展厅,一位观众对记者说:“这5年,党和政府确实为老百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们有理由相信,祖国的明天会更好!”(经济日报记者 姜天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