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 人大行动】娄底市人大: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来源:红网 作者:卫青 刘容 编辑:向宏鑫 2017-09-27 11:30:0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这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中对新时期扶贫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推动脱贫攻坚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聚众力,集众智,聚焦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9月21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系列报道,为您讲述湖南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的故事,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

  【脱贫攻坚 人大行动】湖南省人大代表谢运良的扶贫故事

  【脱贫攻坚 人大行动】隆回县各级人大代表齐心协力移“贫山”

  【脱贫攻坚 人大行动】衡阳市创建“人大代表扶贫工作基地”

  【脱贫攻坚 人大行动】怀化市人大代表全慧芳的扶贫路

  【脱贫攻坚 人大行动】湘潭县排头乡人大:当好“三员” 助力扶贫

  【脱贫攻坚 人大行动】湖南省人大代表钟宏:精准扶贫暖人心

  【脱贫攻坚 人大行动】宁乡: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作用


  “全靠市人大真心实意地帮扶,我们村的建设提前了20年。”金龙村的村民们逢人就这样感慨。

  金龙村地处娄底市新化县大熊山林场,村民生产生活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总人口277户915人,现有贫困户70户212人。

  2015年4月,娄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进驻金龙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两年半来,金龙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精准帮扶倾情义

  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娄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和村里每一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把贫困户当成亲人真帮实扶,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对帮扶责任干部来讲,贫困户的情况是最大的牵挂。贫困村民陈善康做过大手术体质衰弱,老婆重度残疾,家中没有劳力,帮扶工作队便扛起锄头、拿起剪刀到陈善康家的猕猴桃地里挖排水沟、除草、剪枝;贫困村民张茂初家的老旧木板房年久失修,摇摇欲坠,成了危房,帮扶工作队便筹钱筹料,组织力量修缮一新。

  两年多来,帮扶工作队解决群众子女入学、就医、生产生活等实际困难50余件,帮助49户贫困家庭成功脱贫,除了新纳入的7户外,其他21户贫困家庭预计在今年年底都能实现脱贫。

  抓重点补短板,干出脱贫加速度

  娄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扶贫工作队刚进驻时,村民对扶贫工作存疑。但扶贫工作队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效最终取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扶贫工作队首先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基础设施建设着手。两年中,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争取筹措帮扶资金450多万元,新修灌溉水渠1880米,解决了300多亩水田灌溉问题;新建安全饮水工程3处;修建3.2公里村组公路;完成农村电网改造;新建移动电信通讯基站,消除信息“孤岛”……真抓实干换来了山村巨变。

  产业扶贫是保证脱贫攻坚有长效机制的重要环节。扶贫工作队采用奖励激发和典型引路的办法,引导全体贫困户乃至全体村民将绿色种养殖业与旅游产业发展对接,制定了发展种植养殖业和扶持农家乐活动的奖补措施。组建特色专业合作社,突出产品质量,先后组建猕猴桃、天麻、茶叶等8个专业合作社,将全体种养殖户纳入其中,并签订绿色生态种养殖承诺书,加强跟踪管理,确保真正的“绿色生态”。通过引导激励,贫困户的致富热情大大激发,主动加入产业发展队伍。

  目前,金龙村猕猴桃种植达1000亩、玉竹600亩,黑山羊、牛、石蛙等养殖基地相继建成,种养殖产业渐成规模,经济效益不断提升。金龙村的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同时,今年扶持发展的农家乐已建成8家,正在建设中还有5家,预计每户每年可增收5万元以上。今年,通过招商引资,娄底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近2000万元的露营基地项目落户金龙村,即将全面启动。这些项目将有效带动全村村民整体增收,促进村域经济快速发展。

  “贫在深山有远亲,难忘人大帮扶情”。金龙村父老乡亲对娄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感激溢于言表。娄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用真心大爱,用真帮实扶书写了一曲时代赞歌。

  通讯员 卫青 红网时刻记者 刘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