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水利扶贫攻坚】洞口县:村民喝上“健康水” 贫困户收到“水红包”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9-27 09:55:40
时刻新闻
—分享—

洞口县花古街道正龙村林北岳展示健康自来水。

洞口县长塘瑶族乡双峰村双龙桥水电站。

  编者按:扶贫攻坚,事关民生福祉,水利扶贫开发是新时期国家脱贫攻坚十大行动之一。近年来,湖南水利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精心组织安排,扎实开展工作,着力推进贫困地区水利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9月25日起,本网将陆续推出“湖南水利扶贫攻坚”系列报道。

  相关链接寻根施策 湖南水利扶真贫见真效

  保靖县:“铁杆庄稼”披绿荒山 村民脱贫燃起希望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公然 邵阳报道

  洞口县是湖南省级贫困县,境内水资源非常丰富,受历史、自然条件等多种因素制约,守着丰富的水资源,很多村的人畜安全饮水却无法保证,农村小水电产业发展滞后,村民难以受益。

  近年来,在国家扶贫资金帮助下,洞口县农村安全饮水、小水电工程建设快速推进,全县10多万贫困人口在不断被解决安全饮水问题的同时,钱袋子也因此慢慢鼓起来,走上了脱贫的道路。

  安全饮水工程为村民送去“健康水”

  很多城里人喝惯了自来水,可能难以明白自来水对农村人的意义。洞口县花古街道正龙村的林目文,原来在村里担任村支书,他在任时建起了村里自来水工程。他说,自来水给村民带来的最大的受益就是实现了人畜安全饮水。

  林目文介绍,以前村里的人畜水源主要是杂质较多的井水,很多家庭经常烧水的水壶底会留下一层白垢。长期喝这样的水,身体素质差的村民可能犯上结石病,治疗费用一般都在1万元左右,导致很多经济收入刚有起色的家庭再度因病返贫。

  正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林北岳告诉记者,以前家里打井要1万多余元,很多贫困家庭负担不起,只能去挑水喝。他以前年轻时还挑得动,现在60多岁已经挑不动了,幸好村里及时架起了自来水。水费每月不到10元,比用电抽井水喝要便宜很多。

  供应正龙村自来水的是洞口县水利局下属的蓼水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供水覆盖10多个村5万多人。该公司副总经理龙南海介绍,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其实现在很多地方地下水受到了农药、化肥等物质的污染,长期饮用这种水会对人畜健康造成威胁。而该公司供应的自来水,其水源地受严格保护,再经过水厂净化消毒,人畜可以安全饮用。

  洞口县水利局农村水利股负责人欧阳和生介绍,截至2016年底,全县兴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56处,实际解决37.46万农村人口饮水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35万人。目前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58%,供水保证率达到90%,水质合格率达85%。今年,洞口县将以水利扶贫攻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拟建供水工程67处,持续改善贫困户的饮水条件。

  农村水电站为贫困户发“红包”

  如果说自来水工程更多的是提升贫困户的生活水平,那么洞口县的农村小水电工程则能实实在在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

  为贯彻国家精准扶贫战略,2016年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决定在全国六省市开展农村小水电扶贫试点工作,洞口县双龙桥水电站列为湖南省四处试点项目之一。按照项目实施方案,2017~2020年期间,洞口县4个村18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640人,每人都会收到一个3000元标准的扶贫大“红包”。同时有7个村在村道硬化维修、水渠硬化、饮水安全、防洪堤维修等公益设施建设方面得到双龙桥水电站资金的支持。

  洞口县水利局电力股负责人廖立光介绍,双龙桥水电站作为洞口县“十三五”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试点项目,被注入1000万元国家扶贫补助资金,设计年发电量1621万千瓦时,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32万元。其中60万元将作为扶贫收益金,提取用于少数民族贫困山区的精准扶贫,20%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80%用于精准扶持到贫困农户。

  洞口县境内水能资源十分丰富,理论蕴藏量为23.51万kW,其中技术可开发量18.46万kW。截至2016年底,洞口县已建水电站共计101处装机容量合10.17万千瓦,全县贫困地区水能资源开发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十三五”期间,洞口县将充分发挥农村小水电的资源与优势,以促进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为目标,发展农村小水电,为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提供电力保障支撑,实现农村小水电“造血”脱贫、可持续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