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汝城:奔跑在绿色崛起的小康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唐哲宁 编辑:龙芳华 2017-09-25 17: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汝城县召开“砥砺奋进的五年”新闻的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郴州站见习记者 唐哲宁)9月25日,郴州汝城县召开“砥砺奋进的五年”新闻发布会,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汝城县紧紧围绕“建设一城三地,推动绿色崛起”发展定位,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进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化兴县,推动汝城县步入了县域经济结构最优、产业培育举措最实、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发展时期。

热水温泉穿越小镇,润泽黎民。郭立亮摄

  五年来,汝城县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分别由2012年33.31 亿元、26.56亿元、6.4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56.82亿元、81.67亿元、9.24亿元,年均分别增长9.8%、25.2%、7.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410元、8323元,分别是2012年的1.6倍、1.8倍。先后被评为“千年古县”“中国温泉之乡”“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湖南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湖南省文明县城”等。

图为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资料图)

  转型升级提速,走出绿色发展之路

  全域旅游成为了“亮丽名片”。以“一心两翼”为重点,彰显“一城双泉”特色,讲好“半条被子”故事,实施了长安生态城、热水温泉、沙洲红色旅游等重点景区开发,形成了“一心两翼齐飞,多彩旅游并进”的发展态势,被评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热水温泉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风景名胜区,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金山古村分别成功创建国家4A、3A级旅游景区。成功举办了中国郴州国际(温泉)休闲旅游文化节、莲文化节、国际艺术节等特色节会,2017年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即将开幕,接待旅游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实现20%以上的高速增长,成为大湘东旅游文化经济带的热点旅游目的地。

郴州首家“新三板”上市企业——金晋农牧,图为马桥镇蛋鸡养殖基地一角。安新志摄

  现代农业插上了“品牌翅膀”。创建生态示范基地,建成金山花卉产业园、万亩生态有机茶园等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被评为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重点产茶县、蔬菜生产大县、无公害生猪养殖县等。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了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13家;创建了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家、省级4家、市级8家。实施庄园经济“十百千”工程,创建五星级休闲农庄2家、四星级休闲农庄8家。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试点县”,汝城白毛茶被评为“全省十大公共品牌”,优质农产品成为“抢手货”,畅销粤港澳。

  新型工业贴上了“环保标签”。大力推进“一区多园”建设,三星工业园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家,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达71.2%。突出发展“三精两新”工业,实施钨矿独立工矿区经济转型升级项目,重点扶持了裕兴雷景科技等电子信息企业和维海碳钢等新材料企业发展,白云仙风电场、1.2万千瓦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建成投产,加速由矿产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型升级。

汝城暖水镇5000亩有机蔬菜基地,生产的有机蔬菜大部分出口欧美、供往港澳及珠三角地区。郭立亮摄

  精准扶贫攻坚,走出民生幸福之路

  统筹推进106国道、324省道脱贫攻坚示范带和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全面小康建设示范区“两带两区”建设,率先出台了精准扶贫五年行动计划、两年实施方案、“五评”识别标准、结对帮扶行动、目标考核办法、产业发展规划等“1+5”文件体系,扎实推进“十大脱贫攻坚工程”。按照“一村一业、一户一策”思路,率先在全省建成8400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成功承办全省光伏扶贫现场推进会,产业项目到户覆盖率、贫困群众就业率分别达到75%、82.4%。全县贫困人口由67843人减少为3391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了11个百分点,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86.3%。

  大力推进“八到农家”,解决11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建设保障性住房7381套,改造农村危房1.4万户、农村电网196个村,农村通畅工程全面完成。今年将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旧房改造任务,实现“应搬尽搬、应改尽改”。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医药制度实现全覆盖,养老服务中心、城南体育馆投入使用,群众生活更便捷、更舒心、更有保障。

  抓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杜绝了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成功创建全省“安全生产示范县”,获评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县。深化平安汝城、法治汝城建设,全面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综治排名稳居省市前列,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透过宽阔的汝城大道,见证小城变迁。郭立亮摄

  美丽建设引领,走出特色品质之路

  推进县城扩容提质,实施了城区路网、新区开发、绿地公园等重点建设项目,形成了“三纵六横五组团”“一心一环五水十园”的发展格局。打通经济发展动脉,厦蓉高速、平汝高速十字交汇,G106、G357、S910、益热公路、热文公路等干线公路改造完成,实现县乡村公路建设改造1600多公里,构建了“内连外通”的大交通网络,成为了湘粤赣三省边际区域交通枢纽。

  大力建设特色小镇群,形成了卢阳理学古镇、土桥古祠堂之乡、热水国际温泉小镇、暖水休闲度假小镇、三江口森林艺术小镇、文明长征小镇、泉水茶香小镇“七朵金花”齐放的良好态势,构建了“一核四极,十字组团”的特色城镇体系,热水镇被评为“全国首批特色小镇”,列入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建制镇。

  持续开展绿化攻坚,成功承办全省林业工作、秀美村庄和绿色通道现场会,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常态化开展城乡环境同治,实施了东江湖环境保护项目,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9个。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了金山、石泉、沙洲、北水等文化古村群建设,创建“美丽乡村”省级3个、市级4个。

图为土桥金山古村千亩莲花基地(资料图)

  深化改革发力,走出开放创新之路

  全面建立“两清单一制度”,乡镇区划调整为14个、行政村撤并为217个、政府机构精简为22个。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进“三权分置”改革,推动农民持续增收、集体经济发展。推进“双百计划”“六个十工程”,创新工作思维和方法,千方百计破解融资难、用地难、搬迁难等问题,组建城投、水投等投融资平台,探索PPP等融资模式,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增强经济发展后劲。2016年,完成市重点产业项目投资30.45亿元,争取到位上级资金19.95亿元、融资到位资金33.19亿元。

  大力开展以乡招商、以商引商、以会促商等活动,组建了广州商会、东莞商会、矿产行业联谊会等组织,引进了大唐集团、香港三鸣科技等重大战略投资者。积极培育上市企业总部经济,引进“珠三角”地区4家高科技企业落户汝城启动上市。

汝城着力将茶产业作为扶贫支柱产业,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图为泉水镇旱塘硒山茶种植基地(资料图)

  实干担当有为,走出风清气正之路

  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大力弘扬“半条被子”长征精神,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开展“我家有党员,带头作表率”“四比”等活动,积极打造“濂溪讲坛”学习品牌。讲好汝城故事,塑造汝城精神,实施乡风文明引领工程,加强乡贤文化和家风建设,开展“文明创建”“最美评选”等活动。

  全面开展党建引领精准扶贫三年提质行动,深入实施“领头雁”“干部回村任职”工程,创新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管理,选派80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支部书记。强化基层组织保障,全县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从每年村均1.3万元提高到8万元,村主干工资标准从人均每月285元提高到1200元。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入开展作风大整顿和作风大提质系列主题活动,认真抓好“作风标兵”评选活动,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党风政风持续优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