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工商部门提醒:“咔哇潮饮”属于新型毒品 危害健康需警惕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邵鲁文 编辑:余艺丹 2017-09-25 09:1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济南9月24日电(记者 邵鲁文)近两个月来,一款名叫“咔哇潮饮”的饮料在年轻人群里中“走红”,但据相关部门检验,该饮料中含有国家管制的精神药物“γ-羟基丁酸”,会造成人暂时性记忆丧失,严重的会导致死亡。山东省滨州市工商局近日发布警示信息,提示青少年群体不要接触该饮料,群众发现此饮料要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

  据滨州市工商局介绍,在该饮料的瓶外装上,厂家标示所含成分为“γ-氨基丁酸”,但经相关部门对饮料成分进行检验和分析后,发现其中含有高浓度的“γ-羟基丁酸”。二者虽然仅一字之差,但在性状上却差距甚远。滥用“γ-羟基丁酸”会造成暂时性记忆丧失、恶心、呕吐、头痛、反射作用丧失,严重的会导致失去意识、昏迷及死亡。我国已将“γ-羟基丁酸”列入一类精神药物予以管制。

  目前,该饮料生产线已被公安部门查封。滨州市工商局在对各大电商平台进行实时监测后,暂未发现相关商品出售。但根据相关部门调查,在一些娱乐场所内仍存在“咔哇潮饮”饮料。

  滨州市工商局提醒,“咔哇潮饮”中含有国家管制的一类精神药品“γ-羟基丁酸”,该饮料属于新型毒品。青少年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家长也应该特别叮嘱孩子注意防范,目前公安机关已在严查。群众如有发现该饮料在售卖,应立即向当地公安、工商和安监部门举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