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献礼30周年县庆】湖南省侗学研究会2017年会在靖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张凡蓉 易子明 编辑:周蒙 2017-09-21 12:24: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侗学研究会2017年会在靖召开

参会领导

靖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龙力讲话

湖南省侗学会会长、怀化市政协副主席黄雪鸿讲话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通讯员 张凡蓉 靖州实习记者 易子明) 9月20日,湖南省侗学研究会2017年会在武陵城三楼会议室召开,来自湖南、贵州、广西三省的侗学研究会会员以及专家学者,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湖南省侗学会会长、怀化市政协副主席黄雪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龙力,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蒋辅华出席会议。

  会上,龙力首先致欢迎辞,同时指出,侗族是靖州县主体民族之一,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侗族人民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以鼓楼、风雨桥、寨门、吊脚楼为代表的干栏式建筑文化;以约法款为核心的制度文化;以侗族大歌为代表的歌舞文化;以行歌坐夜为代表的婚姻文化;以侗锦为代表的服饰文化;以合拢宴为特色的饮食文化等等,给我们留下了一笔笔弥足珍贵的文化财富。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抢抓历史机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打造了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取得了可喜成绩。

  会议听取了《湖南省侗学研究会2016-2017年工作报告》,以及靖州、新晃、通道、绥宁四县侗学会2017年的工作情况汇报;与会会员、专家学者还就如何更好地发掘、研究、整理、宣传和推介侗文化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2017年,靖州县侗学研究会积极开展侗文化研究工作,先后编撰、出版发行了《侗人话峒寨》、《乐观金星》等作品,发表研究成果文章10余篇;同时,积极建言献策,服务社会,为全县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事业的繁荣进步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湖南省侗学会会长、怀化市政协副主席黄雪鸿指出,侗文化的研究工作,既要顺应民族融合的大趋势,把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作为我们研究的指针,又要尊重文化的多样性,把保护和传承侗文化作为我们的主要任务;既要继续开展侗学理论学术研究,又要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重心,开展应用研究;既要着力开展文学创作,又要注重指导和支持基层的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既要关注侗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又要把焦点对准发展中时效性强的关键问题,一齐努力,共同推动侗文化的繁荣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